•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锦官驿·共享+” 打造共治共享“美好生活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12-02 14: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锦官驿街道

  人潮涌动的街头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商务人士、市民游客步履匆忙穿梭在现代魅力十足的街道和建筑中……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太古里,是成都市最繁华的商业核心区,也是锦江区锦官驿街道所辖区域。锦官驿街道下辖世界500强企业33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外资企业116家、规上企业117家,这里楼宇资源富集,国际化消费活跃,拥有太古里、IFS、晶融汇等6个商业综合体,是成都市消费引领、商贸商务的核心区域之一。

  面对在辖区内活跃着的如此数量而又各自为阵的市场主体,街道陷入了思考:商圈内众多企业如何从单打独斗走向区域联动?海量的企业资源如何为辖区居民服务?居民的需求又如何转化为购买力,促进商圈经济的持续繁荣?为尝试解决这些问题,“锦官驿·共享+”项目应运而生。通过这个项目,锦官驿街道主动打破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界限,搭建平台促交流,聚集资源促发展,强化服务促融合,促进企业主动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种种举措犹如将千丝万缕拧成一股绳,打造着街道资源整合、共商共赢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搭建桥梁

  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共赢

  今年,随着“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活动的开展,锦官驿街道在走访企业中,掌握了企业资源底数、建立了资源台账和问题台账,同时企业提出了需求清单、资源清单。街道根据各企业资源和主营业务,制作了《锦官驿·共享+手册》,实现企业与企业供需对接。

  6月,锦官驿街道组织企业开展了“锦官驿·共享+”签约仪式,探索实施“条块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区域化党建“五联工作法”。在“锦官驿·共享+”项目的促进下,锦官驿街道依托镋钯街商协会,联动辖区雷门火锅、咖啡便利屋、禾隐日料等特色餐饮企业与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开展了镋钯街商协会美食寻宝活动,通过活动,提升了镋钯街特色餐饮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与美誉度,将辖区居民转化为消费者,促进企业与居民的良性互动。

  通过“共享+”项目,各企业之间打通了合作的壁垒,展开了合作洽谈。MFG创客联邦在设计、制作文创产品时,与成都文旅公交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产生合作意向;北京北控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分公司在人力资源外包方面有相应需求,与四川科讯智领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联系,实现资源共享。MFG创客联邦相关负责人表示,“锦官驿·共享+”项目让企业不再只是在街道办公,而是真正融入了街道享受了街道的资源,也为街道提供企业的资源,真正实现了企业与街道的共同发展。

  商居联动

  促进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10月31日,锦官驿街道发布了"大慈益锦"慈善基金,首批发动爱心企业15家,募集资金近两万元,用于帮扶街道困难群众、开展公益慈善服务、企业营商环境营造及职工活动类公益服务。

  据了解,锦官驿街道通过“锦官驿·共享+”项目,撬动辖区资源,推动“大慈益锦”项目的实施,将辖区困难群众的4大类62个帮扶项目列成条目式清单,供企业认领,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平台,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众进行精准帮扶。

  辖区企业成都锦江泰生堂中医诊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批参与企业进行了服务捐赠,居民毎捐赠10元,企业将为居民提供价值365元的健康服务。企业负责人张嘉澍说:"参与公益是企业应尽的社区责任,社区慈善基金让我加入了社区发展治理,可以为居民群众出一份力。”

  “请您遵守相关规定,诚信经营,树立成都的文明形象……”在太古里、大慈寺等地,锦官驿街道“锦官君”青年党员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在街头巷尾,开展文明旅游、诚信经营劝导。

  作为“锦官驿·共享+”项目的受益者,锦官驿街道的社区居民、企业共同组建了“锦官君”青年党年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充当党建业务的指导员、心系群众的服务员、崇尚文明的宣传员、沟通员工的联络员,成为了一条纽带,进一步增进街道、社区、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

  锦官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锦官君”青年党年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已发展了40余名志愿者,组织文明交通劝导、慰问孤寡老人、企业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5场,120人次参与。

  整合资源

  构筑政企民信息闭环

  通过“共享+”平台,锦官驿街道解决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今年以来,协助企业解决物业纠纷10起,提供一站式注册服务125家,开展党建共建活动4场。贴心细致的服务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增强了企业的归属感、凝聚力。

  下一步,锦官驿街道将通过整合链接辖区资源,打造线上“锦官驿·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构筑起政府、企业、居民三位一体,信息资源互联互通的闭环式共享空间,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实现政务直通、宣传推介、企业互惠、社企互联、居民互动五大功能。线下定期分行业、分层级组织开展企业沙龙和社团联谊活动,全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生态、惠企利企的发展生态、开放包容的人文生态,做强营商环境,高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的美好生活共同体。(图/文 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