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老房穿新装 幸福再升级 看锦江区老旧小区“变身”

发表时间:2022-03-11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斑驳老墙穿新装,居民有了休闲娱乐场……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五福苑小区在春节前夕完成了改造,昔日的“问题小区”变身为“幸福小区”。

  在2021年成都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评选活动中,锦江区五福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荣获“综合奖·最佳老旧小区改造奖”。  

五福苑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外塑“颜值” 院落越来越美

  阳光和煦,气温适宜。走进锦江区马家沟片区五福苑,院落外立面透着清幽雅致,“五福”文化氛围温馨而浓郁,除了院落外立面和围墙“穿新衣”,院落内也有了专属的文化标签。

  “如今的小区干净又整洁,墙面屋顶和建筑外立面粉刷一新,一点看不出是老旧小区。”看着眼前的变化,居民李翠英说起小区的旧貌换新颜,由衷地为锦江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的院子越来越美了!”

  然而不久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居民屋顶渗水、建筑外立面墙面脱落、小区内涝、通信管线杂乱……随着锦江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五福苑小区在2021年迎来了“变身”之机。

  据了解,在改造中,锦江区公园城市局、沙河街道充分挖掘街区和小区传统文化底蕴,提炼文化内涵,按照“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美化院落”的总体原则精心设计,从宜居、安居、乐居等方面入手,以五福为主题,打造小区“福”文化品牌,形成了乐福堂、品福堂、味福堂、知福堂、五福堂主题空间。

  老旧居民楼外立面被重新刷漆,杂乱无章的线缆被规整,更换了雨棚和玻璃窗,院落“颜值”实现“逆生长”。

五福苑小区打造了味福堂主题空间

  内修“气质” 基础设施功能提升

  五福苑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为破产企业职工修建的第一批解困房,有住户497户,居民约1490人。原先,该小区管理粗放,这里慢慢地就成了“问题小区”,社区干部也是头痛不已。

  “这些年问题实在太多了,小到邻里纠纷调解、下水管道不通,大到一到用水高峰就会出现水压不稳的情况,老化的供水管频频出现破损、爆管,每天都有一堆问题要去解决。”在五福苑小区生活了18年的居民苏绸华说,“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供水设施老化的‘顽疾’,现在,再也不用为用水而发愁啦。小区环境也更加整洁、美观、安全,我们非常高兴、满意!”

  “我们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将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放在首位,优先消除小区安全隐患。”锦江区公园城市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首先启动安全隐患治理,修复地下管网塌陷3处,更换地下管网约200米,有效解决小区内涝等安全隐患。

  在此基础上,对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大门、道路、雨棚、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通信管线序化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整体规划整治,全面满足居民安全、生活需求。

  五福苑小区还规划建设了便民菜市场513平方米、标准停车位141个,经过一番改造,小区水、电、气、网、路等基础设施功能全面提升,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民生难题逐一解决。(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