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全国首个幼儿园学前教育博物馆开馆啦!就在锦江!

发表时间:2022-06-08 09: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全国首个建在幼儿园里的学前教育博物馆,在位于锦江区的成都市第三幼儿园落成开馆。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创办于1914年,原名“树基儿童学园”,是我国西南幼儿园发端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学前教育发展中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园之一。历经百年变迁,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始终园址未变、门牌未改,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为让更多学前教育文物活起来,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锦江区委区政府将博物馆建设作为重大文化项目和重要文化新地标,历经3年建成了学前教育博物馆。

  到底这座博物馆长什么样?快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将中华文明探源落到实处

  坐落在成都市锦江区干槐树街的学前教育博物馆,占地300多平方米,以传播更多中华学前教育文化和中国“慈幼”学前教育精神为主旨,涵盖“中国风”“树基源”“三幼潮”“儿童乐”“未来兴”五个场馆,集在地性、传承性、教育性、沉浸性、文化性等独特价值为一体。据悉,学前教育先驱蒋良玉、卢乐山先生曾在此教育实践,在一代代传承与发展中形成了“树基精神”。

  “中国风”场馆设置了“古代学前教育”“近现代学前教育”“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学前教育发展”三大主题,高度浓缩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历程。置身其中,可以循着历史的脉络回望中国学前教育制度和思想的变迁,感受中国学前教育空前伟大而深刻的变革,对教育先贤用慈幼初心和家国使命书写出的中国幼学教育文化生发敬畏之情。

  “树基源”场馆可以穿越回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的前身——树基儿童学园,去探寻百年名园的教育初心与情怀。一条民国时期的老成都街景开启幼儿园的发展历史,包括名称由来、标志,两位树基儿童学园园长——蒋良玉先生、卢乐山先生,儿童中心、保教并重、中心单元教法、户外场景创设等树基教育的超前思想,中国第一本木制玩具教材——《木制玩具图样》等。

  “三幼潮”场馆主要讲述百年三幼的故事。作为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园“活化石”,成都市第三幼儿园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在不同年代、不同时期都为学前教育发展输送经验,提供三幼样本,谱写出了一部学前教育“中国实践”的波澜壮阔的宏美诗篇。

  “儿童乐”“未来兴”两个场馆主要让成年人从儿童的视角,感受并体验儿童眼里的世界,深切感受“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的中国学前教育历史智慧,汲取根植于中华文明的幼教基因,擦亮历史中沉淀的教育“慧眼”,更好地践行总书记提到的“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把学前教育研究引向纵深

  学前教育博物馆从建馆伊始到顺利落成,得到教育部、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内专家们的高度关注,《木制玩具图样第一集》《幼稚园春夏秋冬四季教材》书籍、卢乐山先生在三幼撰写的硕士论文、蒋良玉先生的教育观点论述等宝贵文物资料在广大热心同行的帮助下再次回到三幼。

  成都市锦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生动推进优秀学前教育文化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融合创新、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历史,更好地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接下来,锦江区教育局还将开发“数据博物馆十阶师训课程”,包含学前教育历史学习、儿童视角体验、儿童个案研究、游戏课程探索、四季教材再研等,满足不同来访者的进阶需求。学前教育博物馆将充分发挥载体和窗口的作用,主动向学前教育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幼儿家长开放,让有根、有魂的学前教育文脉得以延续,让三幼生生不息的“慈幼”精神得以传承。(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