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老旧箱柜“焕新颜” 打造城市文化宣传新阵地

发表时间:2022-08-24 12: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对街头老旧弱电箱柜、控制柜进行粉刷美化,是城市环境整治的常见手法。近日,锦江区也在箱柜美化上“大作文章”,将小小的箱柜变成了城市文化、文明的街头宣传角,获得市民和游客们的纷纷点赞。

  下足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老旧箱柜换新颜

  弱电箱、通信控制柜,是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分布在大街小巷,形式各样、大小不同。因为长期处于日晒雨淋的环境中,久了以后不仅锈迹斑斑影响环境,被贴上违规小广告的现象更是时常发生。

  随着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成都市锦江区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街头老旧箱柜美化改造作为锦江区城市建设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打造清新靓丽的街景容貌。

  按照箱柜“景观化”的思路,锦江区开始着手对辖区内的箱柜分批次进行了美化。据介绍,为保证变电箱美化效果,箱体美化以乳胶外墙漆打底,以丙烯颜料进行画面涂绘,最后加涂两层保护膜,以防止日晒雨淋下画面褪色。

  从实际效果来看,经过美化的箱柜的确让街道一下子变得“靓丽”起来,不仅让附近的商家为之点赞,甚至还引来行人拍照发朋友圈。

  为成都历史文化宣传代言

  小箱柜作出新文章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锦江区在箱柜美化上不仅下足“绣花功夫”,更是在美化主题上大作文章,使得小小箱柜成为了城市文化的宣传角。

  根据不同街道的功能定位,锦江区邀请专业团队围绕成都文化、城市文明、城市发展等,精心设计多种风格的美化内容方案。如以商业著称的蜀都大道,其画面内容为“成都十二月市”的手绘创作。画面上,宋代成都热闹月市生动再现,现实中,两边商店鳞次栉比繁华无比。古今对比,让往来的游客行人们沉浸式感受成都的商业文脉。

  滨江路,千年濯锦之江静静流淌,留下满江历史,也书写了蜀都灿烂的文化。为了更好地传播锦江历史文化,锦江区结合锦江蜀风画卷风貌打造工作,将该路段的箱体美化主题,拟定为“诗意锦江”,选用脍炙人口的古诗名句进行手绘创作,生动还原了“门泊东吴万里船”、“一行白鹭上青天”等诗情画意,为滨江两岸增添了几分蜀风雅韵。

  除了宣传成都的历史、文化,此次箱柜美化还针对城市发展,创作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时尚之都”“金融之都”“现代工业”等系列主题手绘,生动展现“品位锦江·幸福城区”之美。

  扮靓城市提升街道颜值

  箱柜美化获好评

  据悉,此次锦江区老旧箱柜美化改造共涉及158处点位,236个箱柜,主要分布在人民南路蜀都大道、东大街、滨江路以及锦江数智产业港等中心区多条主干道路。截至目前,所有箱体的美化工作已全部完成。

  “之前这些箱子积灰生锈,贴满了小广告,看起来特别难看,现在好了,画上各种图案,不仅整洁好看,还能潜移默化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有效阻止了贴小广告。”家住滨江路附近的市民吴女士看到经过美化后的箱柜后,满意地说道。

  的确,在蜀都大道、人民南路、东大街等道路上,曾经老旧脏乱的箱柜已经焕然一新,生动的画面、靓丽的颜色,与周边的街景交相呼应,构成一幅幅令人瞩目的城市景观。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点多面广,我们将着眼于细小处,补短板、强弱项,打造起宜居幸福的城市环境,持续擦亮‘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锦江品牌。”锦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锦江区还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质升级,为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添砖加瓦。(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