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农贸市场“有里有面” “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2-08-31 13: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天你买菜了吗?”……农贸市场,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气度,既是传递抚慰人心的“烟火气”,又是文明典范的“新窗口”。

  在锦江区,一个有着“俏模样”的农贸市场,让居民把新鲜、满意和幸福感一道装进了“菜篮子”。

  环境整洁分类明晰

  市民、商家纷纷点赞

  新鲜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活鱼鲜虾等水产品在玻璃水柜里活蹦乱跳,蔬菜区、瓜果区、水产区划分合理……近日,记者来到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这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并扫场所码。”在工作人员礼貌提醒后,记者进入市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宽敞的通道,通道上方是醒目的“蔬菜区”“水果区”“水产区”等区位指示牌。缤纷靓丽的装修风格,井然有序的摊位,消防系统、水电线路等硬件设施全面完善,过去“脏、乱、差”的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之后感觉整个市场都‘高大上’了,就像在商场里一样。”潘女士家住锦馨家园小区,当她走进改造后的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发现不但环境变得焕然一新,摊位布局也变得更加合理。这让她禁不住惊讶:“住在附近几十年了,自从有了这个市场就在这里买菜,看着市场变得越来越好,我买菜的心情都变好了。”

  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的肉摊商户冯先生也有同感:“市场通风,采光也很好,非常舒适,顾客购物秩序也好了很多。”升级改造后的市场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蔬菜、肉类等商品分类明确,还有相应的菜品种类指示标识。整洁有序的购买环境,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和入驻的商家都赞不绝口。

  增添文明小细节

  提升居民购物体验

  “此次升级改造从市场结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内部设计等方面入手,除了硬化路面,生熟区严格分开管理,给海鲜区增设了排水系统之外,还在市场大门增设了公益广告栏,分类垃圾桶、公平秤等便民设施,提升居民的购物体验。”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店长兰云森说道。

  “以前菜市比较脏乱,买菜总想着速战速决。”在附近上班的陈女士说,“现在市场环境好了,还可以看到每天的实时价格和抽检结果,我们买菜也放心多了。”

  强化市场质量安全管理

  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小市场,大民生。升级改造后的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除了环境更整洁,设施更完善之外,还强化了市场质量安全管理,市场内增设的农残检测室提升了食品安全检查及监督力度,让市民吃得更安心。

  记者在农残检测室看到,检测员正对当天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目前主要检测的项目有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干货的添加剂、肉类的瘦肉精和水份等残留。”检测员罗燕秋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对菜市内的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后的结果会公示在市场入口的公示栏。不合格的产品,统统及时下架处理,保障居民的食品安全。

  “绿色健康是居民们最关心的话题。此次益民菜市(锦馨家园店)增设了农残检测室,对进入市场的水果、蔬菜、肉类进行专业检测,从而使市民买得安心、吃得放心。”区市场监管局成龙路市场监管所所长万昊说道。

  锦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的重点。接下来,他们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监管强度,让一个个农贸市场成功“重生”,为市民群众带来便利、舒心的生活购物环境。(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