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家门口的蝶变 锦江区以绣花功夫活化“沉睡空间”

发表时间:2022-11-07 13: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创典范,看变化。城市更新,既要关注“大块头”,也要布局“小而美”。

  围绕“品位锦江·幸福城区”总体目标,锦江区将城市发展大战略聚焦到社区微更新这个小场景,针灸式激活社区周边“沉睡空间”、焕新“边角地带”,努力让城区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营造“道路+”的宜人街区

  紧贴东湖公园的二环路高架12桥洞,在改造前是一处卫生死角,周边群众颇有怨言。东湖街道依托社区发展治理,在“微更新”观念引导下,充分听取群众对此地的建设意见,最后决定利用锦江绿道的建设契机,积极引进域上和美社会企业,充分利用城市桥洞微空间,植入街头艺术装置、激活公共空间活力,形成连接东湖公园北入口广场与东湖滨河路的艺术长廊,通过空间美化与周边业态更新,这里成为成都市规模较大的街头艺术展示地,多次举办Cosplay、城市夜跑、城市定向挑战赛等活动,将其打造成“东湖艺术长廊”微更新项目。

  “东湖公园是越来越美了!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家住东湖公园翡翠城一期的居民李先生由衷地感叹道。

  营造“公园+”的多彩天地

  活化利用社区闲置空间、解决居民群众生活需求,成为实施城市微更新的主要方向。

  锦江区晨辉社区有6060户、15400余人,面临公共配套设施缺乏、居民活动空间场地不足等问题。社区恰好有一处闲置空地,却因历史、权属、管理等原因,利用率不高,为激活“沉睡空间”,社区党委牵头,通过“线上+线下”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向600多户居民和42家企事业单位征求意见,总计开展四轮需求调查,收集问卷8200余份。

  “宝妈们希望能有个安全友好的空间遛娃;老年人希望有个锻炼身体、出门就能办事的地方;乒羽协会、合唱队等需要社团排演场地……”社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晨辉社区将收集到的需求梳理分类、归纳总结,并邀请上海东大专业设计团队,融合在地文化,将近600平方米的闲置空间完美激活,与周边形成“一园二馆二站五中心”的布局,并命名为“爱乐园”。

  “爱乐园”微更新,打造了颇具趣味的多维度空间景观界面,结合传统老物件和社区花园,建立了一个既满足城市社区开放空间需求的社区公园,也创造了一个时刻充满乡愁记忆的情感归属地,重塑了有温度、有质感、有体验的公园社区生活。

  营造“生活圈+”的便捷服务

  锦江区部分街道老旧片区多,房屋年代修建时间久远,街区环境差、街区功能缺失的问题日益彰显,与居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不小的差距。锦江区抢抓一环路市井生活圈建设机遇,借城市“微更新”契机,着力构建高品质的生活场景和旅游消费场景,营造“生活圈+”的服务环境,不断改善提升街区品质形象。

  锦江区均隆街129号,这里曾是世界第一张纸币——“交子币”的发行地。整个区域占地1390平方米,由低洼棚户区和闲置公共地块构成。在街道社区、设计公司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依托民国建筑元素,周边现有建筑格局,以半围合四合院等方式,利用原有闲置空地,还原川西建筑的形态特征,酣畅淋漓地展示成都特有的“坝坝茶”文化,满足居民对此地历史记忆的精神需求。

  以上种种只是锦江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缩影,随着锦江区更多微更新项目的落地,锦江区以绣花功夫活化利用“沉睡空间”,不断激活老旧片区活力,形成以“道路+”“公园+”“生活圈+”为核心的宜人街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不断推动老旧城区向好向上发展。(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