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典范 看文明新风吹拂锦江校园

发表时间:2022-11-24 15: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初冬时节,文明新风吹拂锦江,增添丝丝暖心意,焕发美好新气象。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些绽放在校园里的文明之花。

  成都市锦官驿小学

  “什么是文明城?”“创文明典范城市,我们该怎么做?”趁着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11月3日,成都市锦官驿小学科学组开展了“我心中的文明城”主题模型展。展览中,不仅有低年级孩子们绘制的精美海报,还有中高段同学们精心制作的城市微缩模型,小小“科学家”们用自己制作的模型和绘制的海报发出“锦小倡议”,点亮身边的文明善举。

  成都市锦江区祝国寺小学 

  为了让学生更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增强少先队员志愿服务的主动意识,祝国寺小学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学生及其家庭成员们从身边点滴做起,小手拉大手,创造家校共育的新气象。

  放学以后,同学们带上学校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单,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宣讲员。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们,对垃圾分类还比较陌生:“垃圾桶怎么变了样?扔垃圾该怎么扔?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这些萦绕在爷爷奶奶脑海里的问号,在孩子们的耐心讲解中得到了答案。他们手执宣传单,细致地给爷爷奶奶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方法。除了讲解宣传单,孩子们也亲身示范。让垃圾都找到了属于它们自己的“家”。爷爷奶奶通过孩子们的宣传和示范,对垃圾分类也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表示愿意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干净美丽的城市环境,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在“我为文明城市做贡献”系列主题班会活动中,孩子们纷纷各抒己见,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一些现象和感受,也发出了养成良好习惯,争做文明少年的倡议:使用文明用语,过马路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和公共财物,乐于助人,诚信待人,尊重师长,节约用水用餐……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都是文明的彰显。

  成都市天涯石小学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出行安全时刻牵挂着大家的心。为创建和谐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改变校门口上放学时的拥堵现象、让家长们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2022年9月,成都市天涯石小学组建了一支“家长护苗队”,与交警部门一道确保广大师生安全、畅通出行。学校联合交警三分局及学校家委会成员,多次对学校周边上放学情况进行现场踩点和方案讨论。交警三分局也从专业的角度为“护苗行动”进行培训及指导。

  目前,“护苗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每天负责执勤的16名家长志愿者们认真履职,劝导等候的家长有序等待、不占用机动车,同时指导家长规范停车、礼让行人,努力维持学校周边秩序,为孩子们的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白鹭溪分校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文明,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三二班举行了“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国旗下讲话。伴着一阵欢快的音乐,三二班的同学们欢快的跳起了《谢谢,你好》,她们用活泼的舞姿向我们传递着文明的讯息;情景剧《welcome to 成都》也宣传了成都创建文明城市的种种行动。

  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锦华分校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引领未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锦华分校校党支部于2022年11月14日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了主题为“学习二十大精神,创建文明校园”的主题党日活动。

  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在集体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后,全体党员教师着党员志愿者衣服,戴志愿者帽,深入到锦华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锦华文明校园建设和成都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