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锦江区:中泰师生“云端”同上一堂课 巧手制灯笼弘扬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22-11-29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校部分学生在语文组老师张文艺的带领下,通过网络会议室,连线了泰国蒙福学院小学部师生,同上了一堂《巧手制俏灯 盏盏传心意》的课程活动。课程活动借着小小的灯笼,实现了“中外人文交流课程共建共享”。

  活动现场,张老师别具匠心,通过介绍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的灯笼。四种不同类型的中国灯笼,让泰国师生感受到了中国灯笼文化以及古人的智慧与匠心。

  张老师演示并指导中泰学生进行灯笼制作。网络两端的中泰同学们制作完成后,张老师继续带来有趣的环节,介绍灯笼上常见的吉祥语,如“平安”“吉祥”“如意”等,学校两位“小老师”还对“福”字演变进行了形象地介绍,丰富了中泰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课程活动尾声,结合灯笼的美好寓意,中泰学生在镜头前互相展示了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并分别用汉语和泰语送出表达祝福和美好心愿的寄语。

  “这堂课以中国传统工艺品灯笼为主题,利用高效快捷的互联网科技,实现同频同步、跨国双向交流的课程共建共享。”据介绍,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东区)以民族文化认同为基础、以“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课程建设”为载体,突破教育时空的限制,将学校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全方位融入学校的“全时空”育人体系中,学校与国际友校践行“课程共建共享”活动,是基于双方文化的“共情点”进行课程建设。“中泰学生在‘云端’同程同步进行课程体验,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发挥了人文交流课程的育人价值,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能力,促进了中泰文化交流互鉴。”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