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微改造“改”出满满“幸福感” 锦江993个电动车棚完成升级改造

发表时间:2022-12-09 16: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我们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将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放在首位,优先消除小区安全隐患。”

  为让居民住得安全、住得有保障,近年来,锦江区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智能化车棚改造及新建小区车棚有序化管理工作,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生活需求,提升居民生活满意度、幸福感。截至目前,锦江区已完成993个电动车棚升级改造。

  标本兼治

  破“停车难”“充电难”困局

  12月5日,记者在成龙路街道国槐街大观苑一期小区看到,新建成的智能电动车棚已全面投入使用。宽敞明亮的车棚内设置了可供200辆以上电动车充电的停车位,各种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醒目地张贴在棚内,智能化的门禁和充电设施一应俱全。

  现场,记者跟着居民们也体验了一把。“刷脸”进入车棚后,选好车位将电动车规范停入,接上电源,再通过刷卡或扫描充电桩上的二维码即可进行充电。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就能搞定,十分方便。

  “以前的旧车棚又小又乱,充个电还必须从家里拉线出来,特别不安全,自从新车棚建好以后,停车及充电都方便多了,我们都很满意。”居民刘先生道出切身体会。

  据成龙路街道应急管理办负责人荔卷成介绍,大观苑一期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一直以来都存在着“飞线”充电、停车位不足、车辆容易遗失等问题,居民们对改扩建停车棚的愿望异常强烈。为此,街道多方筹措,引进社会企业出资对小区停车棚进行改造。一方面通过扩建车棚解决了车位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全面升级充电系统,确保电动车充电充满即停、过压过载自动断电。同时为避免电瓶车遗失,还在车棚内外设置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系统,入库需“刷脸”或刷卡,最大程度保障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疏堵结合

  解电动车“进梯入户”难题

  无独有偶,位于海棠路的四海逸家一期小区,之前也存在电动车规范停放的“头疼事”——不少业主将电动车推入电梯甚至在楼内充电。住在该小区的李先生表示,以前上下班高峰期乘坐电梯时,常常遇到居民推着电动车进进出出,让原本就不宽敞的电梯变的更加拥挤,安全隐患问题更令他担忧。

  电动车“进梯入户”是家庭消防安全中的重大隐患之一。为杜绝小区居民私乘电动车进电梯,成龙路街道打出了一套疏堵结合的“组合拳”。首先为小区电梯安装了智能化梯控系统,在电梯内安装智能摄像头进行自动识别,当发现有电动车进入时,立刻播放语音和光线警报,同时将电梯按键锁死,电梯门无法关闭,直到电动车被推出来,才恢复正常运行。

  智能化梯控系统的运用有效消除了电动车进电梯现象。

  同时,街道在安全出行、文明出行上也因地制宜,利用电动车棚是居民日常出行必经处的特点,建立了“车棚美学馆”,通过设置电动车火灾防范展示墙、安全环保图标墙,放置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电动车出行温馨小贴士的方式,让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我们把文化宣传和车棚改造结合起来,大家在停车的时候看到这些宣传标语,潜移默化懂得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做到上路守安全,出行守安全”,荔卷成表示。

  据悉,下一步,锦江区还将持续做好电动车棚改造、老旧院落电梯加装等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升颜值、提功能、见实效,全面改善全区群众生活品质。(图文/锦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