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举办“民间民俗·孕育民风”进社区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4 14: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川剧戏歌《成都桥》

社区民俗活动队表演《太乙龙珠》

变脸表演者下台与观众互动

泥人传承者现场制作泥人

  613上午,民间民俗到我家流动道德讲堂进社区活动在金牛区金科苑社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通过文化惠民展演的形式,为居民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请社区民俗活动队表演了精彩的太乙龙珠,让居民们感受到太极与龙珠的融合,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又将一种新的民俗活动进行了推广。 变脸是川剧脸谱区别于京剧和其他地方剧种,在中国戏曲百花园中独具特色。成都市金牛区群生川剧团带来的川剧特技《变脸》,变脸表演者用扯脸的手法,配合音乐,用戏曲的身段和绝妙的技巧在舞台上一次次变换脸谱,给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表演者走下舞台,让居民们近距离的观赏着这一独特的艺术。 四川车灯《我唱中华母亲娘》是四川省的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中国西南各省。车灯的前身为民间流行的车车灯,又叫车幺妹。演唱时,演员两手各执"四页板"自打拍节,亦舞亦唱。帮腔衬句的调子,可根据唱词内容而灵活运用。车灯唱词是以七字句为基础,可以加衬字嵌字,上下句都要押韵。这支表演队伍由退休阿姨们组成,阿姨们热情的表演韵味无穷,这个爱好使她们退休后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随后,成都市金牛区群生川剧团带来川剧戏歌《成都桥》,让当代群众与古代文豪在不断对话中提升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之情。在表演的同时,活态展示叹为观止,繁难的绳编引人入胜;神奇的剪纸令人惊叹不已;多变的糖画令人垂涎三尺;可爱的面塑令人赞不绝口。区域非遗展板丰富多彩,花间、金牛传说、竹琴、车灯、灵宝逐瘀膏、肉莲花、导引与按翘、傅氏风筝等非遗项目令人大开眼界。 

  此次道德讲堂活动活动进行过程中吸引了两千余名社区群众到场观看,纷纷表示从活动中受益匪浅,书本上从未提到过这些民间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也在自己平时的生活中不断流失,这样的活动就是在惠民体验的同时让更多人关注了民俗、关注了非遗。随后,金牛区流动道德讲堂将走进景点、工地等。(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