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三举措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营造节俭养德良好氛围

发表时间:2016-07-15 17: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6年,金牛区围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题,以全区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和中小餐馆为主要载体,以“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媒体宣传、宣传标识设置、志愿服务活动、专项督查为抓手,实施三项举措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全区节俭养德良好氛围。 

金牛区制定《文明餐桌公约》

  加大氛围营造工作力度,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 

  一是充分利用金牛政务网、新金牛报、金牛有线电视台、@看金牛微博、“掌上金牛”微信、金牛文明网等官方媒体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刊播《餐桌文明大行动倡议书》、文明餐桌公益广告、文明餐桌提示语、各单位文明餐桌工作开展情况等形式引导市民合理消费,文明用餐。二是通过制作文明餐桌提示牌、贴纸、公约、公益广告等形式让文明餐桌宣传来到市民身边,把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植入人心,成为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截至目前,全区共印制以“文明用餐省一省 勤俭节约好品行”为主题的公益广告5万余份,发放文明餐桌宣传资料1万余份,设置文明餐桌提示语2万余条。 

社区志愿者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

  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餐桌”的实践者 

  一是以节假日为契机,依托社区志愿者站及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文明倡议、文明劝导等方式,开展文明餐桌进餐馆、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全区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向辖区饭店、小餐馆发放文明餐桌宣传图画和宣传卡片,并向前来用餐的顾客宣传、提倡文明就餐、餐后打包等优良传统。二是结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在613日至27开展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宣传周期间,举行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公益活动,讲解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传播科学理性消费观念。 

向市民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

  建立专项督查机制,争做“文明餐桌”的监督者 

  一是成立“文明餐桌行动”专项督查组,深入商场、宾馆、小餐馆等地,结合成都市文明城市督查通报和文明城市智能管理平台派件,及时对问题的点位在全区进行通报,督促责任单位整改落实、查漏补缺。今年上半年共检查宾馆(饭店)、中小餐馆3258次,现场责令整改424家。二在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加大对餐饮行业员工文明服务的培训。引导游客普及餐桌礼仪,如倡导用餐时不抽烟,用餐时不大声暄哗等,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