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85后小伙邓文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发表时间:2016-10-13 13: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文明网讯 9月30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9月“中国好人榜”名单揭晓,成都市金牛区85后小伙邓文入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真血性,临危不惧斗歹徒

  2014年3月27日凌晨4时许,邓文在成都市金牛区五块石铁路道口旁一家网吧上网。邻桌的陈某上了一会儿有些困了,就趴在桌上睡觉,把手机放在桌面上充电。凌晨的网吧灯光昏暗,气氛平静,只有“夜猫子”们敲键盘的沙沙声。突然,邓文余光瞟见有个人从陈某后面走过来,不及看清来人面貌,只见那人伸手飞快撩起陈某的手机转身就走。

  “拿出来!手机!”邓文起身大喝一声。窃贼见事情败露,撒腿就跑。邓文立即叫醒陈某并追了出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邓文说:“我原来是武警,现在是治安巡防队员,见到那种事,追出去是一种本能,什么也没想。”

  追到网吧附近的菜市场,邓文将窃贼挡获。“拿出来!”邓文抓着小偷的衣襟厉声呵斥道。见窃贼年纪也不大,邓文本想拿回被盗手机后教育他一番,但窃贼一边连连说:“大哥大哥,我没拿,放了我吧。”一边抓扯邓文,拼命想要挣脱逃逸。邓文见窃贼不肯交出手机,就紧紧揪住不放,继续勒令他交出来。

  小偷与邓文在拉扯扭打中双双倒地,此时小偷十分慌乱,也自知论格斗身手难敌邓文,于是在挣扎爬起的时候猛地抽出弹簧刀刺入邓文胸口,接着又刺入邓文左肋。“当时还不觉得痛,但是感到胸口和肋下有发烫的液体一股一股涌出来,于是我判断肯定不是皮外伤。”邓文回忆起受伤时的第一感觉说:“我也没被刀刺过,晚上看不清楚,一动起来觉得身上被浸湿了很大两片,慢慢地开始有痛感。”

  小偷慌乱而逃,邓文捡起被小偷丢在地上的手机慢慢往回走,由于体力不支倒下,后被赶来的120急救人员送往成都铁路医院救治。

  失主陈某回忆到:“本以为小偷会做贼心虚,没想到竟然持刀行凶,把邓文伤成这样。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不要手机,也不愿意邓文受伤。我为自己疏忽大意让小偷有机可乘深感自责。邓文真的很有血性、很勇敢,是我的榜样。”

  获荣誉,英勇事迹广传颂

  由于邓文伤势很重,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年轻的他工资不高,父母收入也不高,这笔医药费对邓文的家庭来说是个较大的负担。但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随着邓文事迹被社会知晓,他的朋友、单位、老乡、见义勇为协会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支持这位见义勇为的好男儿,帮助邓文解决了医药费问题。

  经过医护人员将近半年的悉心救治、护理,加上自身顽强的意志力和过硬的身体素质,邓文的健康状况终于得以良好恢复。

  当被人问起挨这一刀后不后悔时,邓文说:“得知要那么多医药费时确实挺难过的,觉得给家里造成了经济负担,对不起父母。但如果下次遇到违法犯罪,我还是会站出来作斗争。我相信邪不压正,我的使命就是与违法犯罪作斗争,无论在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时间。”

  2014年4月29日,金牛区政府6届第45次常务会确认了邓文的见义勇为行为,授予他“见义勇为个人”的称号。因为突出的事迹,邓文也被评为2014年度“十大金牛好人”,站上了属于他的领奖台,赢得了应有的荣誉,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