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开展多彩活动庆祝重阳节

发表时间:2016-10-13 13: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成都文明网讯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10月9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九九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金牛区广泛开展敬老爱老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敬老服务站和老年居民家里,为老人带去节日的问候和文艺表演。各单位、各社区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送关怀、送服务、送文化,让老人在节日里畅享社会尊重与关爱。

  开展主题活动

    乐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节日期间,金牛区通过文艺汇演、游园活动等喜闻乐见的节日活动,和老人们共度重阳佳节。重阳节当天,“松鹤款步 朝贺重阳”——金牛区2016年“走基层”文化惠民系列展演活动走进了西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幽默的皮影戏、雅致的清音、炫动的变脸、风趣的金钱板、带有浓郁四川特色的川剧戏歌等非遗项目组成了丰富的舞台演出;变化无穷的绳编、令人垂涎三尺的糖画、巧手捏出的面塑、神奇的剪纸等非遗项目组成了多彩的活态展示;花间、金牛传说、竹琴、车灯、灵宝逐瘀膏、肉莲花、导引与按翘、傅氏风筝等非遗项目组成了斑斓的展示展板。整场活动的别开生面,令西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都感受到了金牛非遗的特色精彩与亮点。老人们对今天的展演活动赞不绝口,欢声不断,掌声不断。一位老人拉着演员的手说:“我们年纪大了,走不动,你们能来敬老院为我们演出,给我们带来节日的欢乐,我们很高兴。”

    重阳节当天上午,荷花池街道西北桥社区联合金牛区社会组织促进会在九里堤南路68号院举办以“九九重阳.乐龄乐游”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来自社区的60多位老人参加活动。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老人们围成圈相互捶背按摩,分小组练习手指操。团体活动后,由超级保龄球、足球射门、乒乓球托运、赶小猪、水上吹球5个游戏组成的游园活动,老人们根据个人喜好积极踊跃的参加。老人们纷纷表示此类活动非常有意义,手指操又好玩又健脑,游戏简单易于参与。重阳节前夕,西华街道兴盛世家社区在A区广场举办了庆祝“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活动以社区各文艺队伍为骨干,以舞蹈、川剧、歌唱等多种形式庆祝重阳节。表演的节目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颂了我们伟大的党;小朋友表演的舞蹈《我有一双小小手》欢快活泼,把老人们带回童年美好的时光;《太极拳》队柔中寓刚、身到意合的表演与大合唱、舞蹈、川剧的交替登场,可谓好戏连台。本次活动不仅弘扬了敬老爱老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也丰富了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重阳节前夕,驷马桥街道星辉东路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共150多人开展了“九九相逢是重阳”居民联谊活动,活动以老协同志的集体合唱开始,由社区领导代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祝福辖区全体老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随后老人们各展才艺,有拉手风琴的、有唱歌的、有表演太极拳的、也有居民即兴表演,吹拉弹唱、形式多样,老人们兴致格外高涨。社区还特意为这些老年人准备了节日蛋糕,与老人们共同许下美好愿望,希望社区在大家齐心努力下,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送健康、送体贴温暖老人心怀

  节日期间,金牛区各部门、各街道纷纷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关怀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去了健康体检、理发修脚、法律援助、清洁居室、拉家常、送祝福等服务活动。9月27日,五块石街道五福社区福宁路8号院挂起大红灯笼,一派喜庆氛围,社区和院委会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重阳坝坝宴。今年的坝坝宴大开宴席28桌,约300位社区老年人受邀参加。老人们彼此问候,共话岁月和美,共祝生活安康。10月9日,天回镇街道余家巷社区组织社区60岁及以上老人,在余家巷新居工程旁开展了“华诞同欢庆、敬老一家亲”重阳节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500多位老人围坐在新居工程旁,观看传统的经典歌曲演唱、舞蹈等精彩节目。同时,余家巷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现场协助天回镇中心医院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们开展健康咨询和体检活动,社区律师现场为老年朋友开展免费的法律咨询。10月9日上午,金泉街道互助社区组织辖区内60岁老年人参加庆祝“重阳节”慰问活动。活动中,社区老协、两委会成员等向老年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并送上慰问金。互助社区希望通过此次慰问活动给老年人带来一份温暖,也祝福每一位老年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培养未成年人敬老爱老情感

  节日期间,为培养学生尊老爱老的优秀品质,金牛区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庆祝活动。成都市第十五幼儿园开展了以“九九重阳乐,浓浓祖孙情”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幼儿园将爷爷奶奶请进幼儿园,让孩子们陪伴他们度过一个特别的重阳节。祖孙国学经典朗诵,现场制作的小花给老人们带来惊喜,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祖孙情。成都市第十九幼儿园的孩子通过诗歌朗诵,“我为爷爷、奶奶端杯水”“给爷爷、奶奶捶捶背”等系列活动,教育幼儿孝敬长辈,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成都市第四幼儿园通过主题谈话“给爷爷奶奶送温暖”、情景剧《我来帮助你》、儿歌诵读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重阳节的内涵。孩子们通过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表达自己对长辈的敬爱。随后,孩子们的稚嫩童音将一曲《我爱爷爷奶奶》唱响整个校园,在幼小的心中埋下爱的种子,从小学会感恩,学会敬老,让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成都市全兴小学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通过“说句感恩话,做件孝心事,做张感恩卡”等形式展现全兴小学学生孝老爱亲的良好精神风貌。成都市马鞍小学向全校同学发出敬老倡议:尽自己所能,为父母长辈做一件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时,学校大队部向全校同学征集敬老瞬间的照片。截至10月9日上午11点钟,征集活动总共收到189封邮件。活动中,同学们有的给爷爷奶奶洗脚,有的陪外公外婆散步,还有的帮上了年纪的邻居奶奶捶背……最终,学校择优选择了31幅照片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本次活动,将全校同学的敬老热情都激发出来,敬老行动,爱亲情怀在空气中蔓延。(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