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举行“非遗传承进校园”示范活动

发表时间:2016-12-29 17: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6年12月27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主办,市非遗保护中心、马鞍小学承办的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授牌仪式在金牛区马鞍小学举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授牌仪式现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授牌仪式现场 

  10所学校接受授牌

    金牛区占3所

  按照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关于开展第二批成都市“非遗传承基地学校”申报和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起,在全市开展传承基地学校的申报和推荐。经过评审、公示等程序,共有来自全市的10所中小学被确定为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

  其中,金牛区33中学、西一路小学、马鞍小学分别凭借申报项目川剧、四川清音,成为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学校。

非遗传承教学成果展 

非遗传承教学成果展

  川剧、清音…

    金牛校园文化阳光多彩

  在授牌仪式现场进行的非遗传承教学成果展上,马鞍小学的《清音妹子进校园》,唱腔轻盈,细腻圆润,“哈哈腔”和“舌尖弹音”咏唱出清音的独特魅力;西一路小学的川剧折子戏《人间好》,四川地方语言、声韵、音乐融汇结合,幽默的剧情紧紧抓住现场观众。33中的川剧围鼓《川打蜀韵》,唱腔铿锵有力、声响如磐。精彩的扮相、各有所长的唱腔,一个个非遗文化节目展现出金牛校园文化的阳光多彩。

非遗传承教学成果展

非遗传承教学成果展

  编教材、请专家

  学校传承工作扎实有力

  在33中学,学校通过自编川剧校本教材,聘请专家进课堂,开展川剧教育科研课题,举办大型戏曲艺术活动,深入推进非物质文化进校园,让师生感受传统高雅艺术的魅力。

  在马鞍小学,通过开展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子课题研究,自创清音课本剧,创作清音校园歌曲,自编教材,聘请清音表演艺术家、传承人担任专业顾问,目前,学校已形成研学并进的育人格局。如今,在日本,美国,越来越多的国际舞台上都能看见马鞍清音妹子的倩影。

  在西一路小学,聘请成都市川剧院陈巧茹等名家、四川省川剧院专家担任教学顾问,指导学校创作川剧舞蹈、川剧课本剧、川剧表演唱、川剧微电影,用川剧艺术不断丰盈孩子们的童年。(图文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