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举行“中国传统文化—楹联故事”道德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20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月7日下午,金牛区文明办、区社区教育学院联合策划的“楹联故事”道德讲堂活动在金牛区社区教育学院成功举行,100余名来自金牛区各街道的社区居民及社区教育学院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曹老师为现场居民书写对联

  活动当天,知名书法老师曹志杰应邀为现场社区居民与学员们解读中国传统文化——楹联故事。曹老师作为专业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知名书法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擅长篆、隶、楷、行、草等书体。曹老师将楹联文化与书法教学相融合,让社区居民及学员们在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学习书法技巧、学会书写楹联。活动开始,曹老师首先为大家展示了自己学员的作品,让现场社区居民及学员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无限魅力,获得了现场社区居民及学员的一致好评,并纷纷感叹学习的力量,有的居民还笑说,假以时日,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会写的更好。

曹老师与领取对联居民合影

  活动过程中,曹老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解说了“孔夫子妙对农夫”、“杨廷和父子对”、“王羲之夜贴对联”、“苏轼黄庭坚戏对”等大家不甚了解的楹联小故事。并通过这些小故事,为现场社区居民及学员解读楹联的起源和内涵。所谓“楹联”,就是贴在楹柱上的联句,因为上句和下句相对,所以又叫“门对对联”、“对联”。中国人过春节时喜欢把它贴在门的两边,渲染喜庆气氛,因此又叫“春联”。楹联是一种对偶文学,起源于桃符,是利用汉字特征撰写的一种民族文体,它与书法的美妙结合,又成为中华民族绚烂多彩的艺术独创。楹联不仅是一个文学品牌,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它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不能翻译,也不能改写,更不能移植。随后,曹老师以问答的形式与现场社区居民及学员进行互动交流,并告诉大家写对联并不是那么难,只要我们用心,也能写出好的对联。紧接着曹老师便用备好的‘对纸’为大家写出了一幅幅富有节日气息的对联。看着曹老师现场挥洒自如的写作,居民们兴致高涨,纷纷踊跃举手希望老师能为自己也写一副对联。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拿到曹老师墨宝的居民们纷纷与老师合影留念,现场充满了新年喜庆的氛围。活动最后,金牛区文明办为到场的居民们准备了一份新年礼物,并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通过此次活动,社区居民及学员们对中国楹联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感受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一的楹联的无限魅力。纷纷表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深一层,未来也会以身作则,积极传播楹联文化,为我国文化事业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图文来源 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