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举行“阳光下成长”第十一届校园艺术节

发表时间:2018-05-23 11: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金牛区举行“在阳光下成长”第十一届校园艺术节

  近日,金牛区教育局举办了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校园艺术节。本届艺术节分为学校开展活动、区级比赛、市级决赛等三个阶段,吸引了全区64所中学、11所幼儿园,近12万师生参与,展示了中小学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促进了学校美育改革发展,集中体现了全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展示艺术教育成果 

  尽显校园艺术文化 

  从各学校学生参赛的绘画作品来看,充满无限创意。其中,成都八中学生作品《夏日物语三》充满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兴盛小学学生作品《我的社区生活》则记录了真实的生活场景;成都二十中学生作品《一带一路·蜀茶》系列画作川味十足。 

  在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赛区现场,活泼的石笋娃用优美的舞姿演绎了石笋谣的经典,而七中万达所带来的军旅题材舞蹈更惊艳了全场。据学校舞蹈教练殷洁介绍,舞蹈《那胸前的一抹红》讲述了文艺兵萱萱的军旅故事,作品来源于近期风靡的几部军旅电影,学生通过舞蹈形式展现了军人积极健康、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中国军人的优秀不仅仅在烽火线上,中国军人的美不仅仅是阳刚之美,还应该有更丰富的内涵,那胸前的一抹红,是中国军人优秀和光荣的象征。” 

  曾在维也纳拿过大奖以及在世界顶级艺术殿堂悉尼歌剧院献唱的成都八中男生合唱团,此次带着一曲彝族风味十足的歌曲《晨曦》华丽登场,彝语的开嗓就成功俘获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耳朵。学校音乐教师何子珊介绍说,该首歌由他与西南民大的彝族朋友贾巴阿叁、绵阳师范学院的王宬葓三人共同创作与编曲,该首歌曲主要描述了大凉山的朴实生活,“我和贾巴阿叁都是在凉山长大的,每天当太阳的第一缕光晒在屋檐上时,我们就得去山上放牛、放羊,站在高山眺望,远方的远方还是远方,我们渴望着远方的世界,也渴望着通过知识走出大山,走进远方的诗,这首歌传达了对大凉山的记录,也有着我们无限的向往。” 

  据统计,本次艺术节设置了五丁小学、张家巷小学、成都八中、七中万达、石笋街小学等6大赛区,共计169个节目、2800件作品,涵盖艺术作品、创造作品、专利作品、艺术工坊、舞蹈、器乐、合唱等众多项目,尽展金牛五彩斑斓的校园艺术文化。 

  建立艺术教师队伍 

  打造校园艺术品牌 

  “艺术节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区学校艺术教育普及水平的提高,对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水平,促进艺术与生活的大融合,提升区域美育整体水平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李颖介绍,与往届艺术节不同,今年幼儿园也加入进来,向外界全方位展示了金牛教育风采。 

  近年来,金牛教育将艺术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艺术工作的重点,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专业对口、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艺术教师队伍。同时,加强艺术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培养艺术教育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通过“走课”和“对口帮扶”等方式,发挥金牛艺术教育名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我们还成立了川剧艺术教育名师工作室以及四川清音艺术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全区推广非遗艺术脚本教材,以此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李颖介绍,目前,金牛教育形成了多类模式,例如,“创新+”模式,即运用创意+文化、创意+科技、创意+生活等,将创意教育纵深推进,形成全区创意教育的全面开花,校校有创意项目,班班有创意达人,人人参与创意活动。而“精品艺术团+阳光艺术分团”模式,即在精品艺术团基础上组建分团,将艺术团集团化、核心化、优势化,以此助推区域艺术水平整体提升,形成“一校一品”,甚至能达到“一校多品”,提高区域艺术教育影响力。 (图/文 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