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开展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14 13: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金牛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活动

  911日下午,金牛区开展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活动,四川大凡律师事务所吕栎担任主讲人。向100余名来自金牛区人民北路、驷马桥街道的社区居民、社区学员们现身说法。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那么到底什么是法治?讲座开始,吕老师引用英国思想家洛克的名言,告诉大家到底什么是法治——“个人可以做任何事情,除非法律禁止;政府不能做任何事情,除非法律许可。法治,是给公民以最充分的自由,是给政府以尽可能小的权力。法治社会的真谛在于:公民的权利必须保护,政府的权力必须限制,与此背离的就不是法治社会。讲座过程中,吕老师提出:法治是社会文明的基石,与社会核心价值观紧密相关。通过法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新时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必然要求。 

  这些问题比较宏观,不够贴近在坐居民的现实生活,接下来,吕老师提出在现场针对居民朋友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居民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举手题问。居民李大姐向吕老师题问:“之前借钱给朋友,朋友一直未还,现朋友已申请破产,如何拿回借给朋友的钱? 

  吕老师做出详尽解答:“首先要有被法律认可的借据,然后第一时间向法院提出偿还申请,法院会依据申请时间依次做出判决。”随后居民陈大爷题出问题:“儿子离婚了,孩子归儿子抚养,现对方拒付抚养费,请问吕老师该如何解决?”吕老师回答:“离婚后,不和子女一起生活的一方,应支付子女的抚养费,如拒不执行可以向法院依法起诉,要求对方履行离婚协议。”陈大爷问“如果对方一直拒付怎么办?”吕老师回答“法院判决后,如果对方还不履行,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陈大爷表示很满意吕老师给出的答复。活动现场热火朝天的进行着,不断有居民向吕老师题出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民事纠纷,吕老师详细耐心地解答每位居民的题问,居民纷纷表示很感谢吕老师。 

  本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自己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认同,希望这样的讲座可以多多举行。 (图/文 金牛区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