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举行“2018年金牛艺术季”启动仪式

发表时间:2018-10-31 11: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金牛区举行“2018年金牛艺术季”启动仪式现场

  1019日,“2018年金牛艺术季——金牛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四川省首家由专业画院与街道社区联合创办的专业艺术中心“四川当代美术馆茶店艺术中心”,正式宣布在金牛区营门口街道茶店社区挂牌开馆,为金牛社区文化艺术再添一全新“高逼格”阵地。   

  金牛艺术季 创新阵地建设   

  10月金秋,金牛艺术季又和群众见面了。2017年,首届金牛艺术季活动与社区群众见面,和艺术家们近距离的接触,接受艺术熏陶的方式备受群众追捧和好评。而今年艺术季一揭幕,便抛出了“重磅炸弹”——全市首家社区专业艺术中心在金牛挂牌,群众瞬间沸腾了……这个600多平米的艺术中心建在居民集聚区,其中专业美术馆一次可以展出美术作品60余幅;有5个艺术培训教室,可同时满足50余人学习书画。艺术中心还开设有免费书吧,市图书馆在书吧设置有图书通借通还的点位,同时还有供市民休闲的茶吧和咖啡吧。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全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科贸金牛·文化北城’的新名片光彩耀目。今年的金牛艺术季以‘展示大成果,歌颂新时代,迈向新未来’为主题,就是希望用文化艺术的形式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向新中国成立69周年献礼!”   

  资源充分用 改进服务模式   

  长期以来,金牛一直坚持主张把高雅艺术送到群众身边,无论是过去的“送艺术下乡”、“文艺走基层”、“交响金牛”,还是今天的“金牛艺术季”,都是以艺术浸润民心,由内而外的改善区域气质。如今,社区艺术中心的成立为金牛的基层文化服务创新了模式,打开了一道新的大门。   

  艺术中心负责人冯永华介绍说,艺术中心美术馆每年将策展或引进10个以上专业性艺术展览,常年向市民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200天。书吧的图书与成都市图书馆合作,采用图书流转的方式,保证市民能在书吧免费借到市图书馆最新上架的图书。美术培训中心将低价为市民开展书画培训,并在周末举办免费的书画艺术鉴赏讲座。设在美术馆大门外的大型LED在美术馆开馆期间都会播送书画培训视频,让这里成为附近市民艺术休闲的好去处。   

  据了解,茶店艺术中心由金牛区委宣传部主导,营门口街道和茶店社区给予场地支持,四川当代油画院建设和管理。这种政府和社团联合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模式,在全国尚属首次,可以更广泛、更专业、更有效地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在一个区域内布点和充分利用,杜绝公共文化设施的闲置。   

  提高满意度 提升幸福指数   

  营门口街道书记王政称,“艺术中心”办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想要借助艺术的力量,提高宣传的感染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象生动地传递给广大市民。“相信美术馆展出的作品,能受到居民的青睐,将原创作品搬回家,带动区域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我们还将围绕艺术中心打造艺术街区,让我们的辖区更美丽、更时尚。”   

  “社区的艺术中心”让群众交口称赞,说政府想老百姓所想,不光把他们的家搬进了“公园”里,还把家搬到了艺术中心旁。不少社区居民表示,茶店艺术中心办起来后,周末有空会去听听艺术讲座,有展览也去逛逛,兴趣班也想去上上,说不定哪天自己的“大作”也能在艺术中心展出,想想都让人兴奋。“这样下来,我估计忙得来连打麻将的时间都没有咯!” (图/文 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