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立体多样 成都金牛区融媒体中心探索垂直型融合新样态

发表时间:2019-05-22 17: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8年以来,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市县媒体垂直融合改革,在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挂牌成立“成都市市县媒体融合服务中心”,依托其自主研发的技术平台和资源优势,结合区县实际制定了完整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形成了一整套推动传统媒体快速转型升级的经验办法。

  2019年2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暨央视网新版全终端上线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成都市金牛区新闻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全省第一家受邀入驻央视新媒体平台的区县级媒体,受邀代表四川省参加启动仪式。金牛区按照“守正创新、移动优先”原则,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率先推行市区(县)两级媒体垂直型融合改革,借助市级媒体力量,整合区内媒体资源,基本构架起“345”市区(县)两级垂直融合融媒体发展的“金牛模式”,初步实现“1+1>2”的融合效应。

 

金牛区成立西南首个“千万级用户”矩阵的融媒体联盟——“爱金牛”新媒体联盟 

  坚持“三个统一”,再造新型主流媒体传播阵地

  秉持“群众在哪里,舆论主阵地就建在哪里”的工作原则,通过优化组织机构、整合业务单元、打通平台壁垒,实现管理平台、生产渠道、宣传品牌“三个统一”。

  管理平台统一。搭建媒体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借助市级台网媒体技术、资金、平台的优势,统筹协调7家区内媒体资源互通互享,实现对内统一管理调度、对外传播口径协调一致,在组织相融、内容相通的基础上推动传播效能大幅提升。

  生产渠道统一。按照媒体融合运行原则,设立报台网指挥调度中心,统一“采编策划、全媒体记者、全媒体编辑、内容审核、内容分发、效果跟踪”六个生产环节,构建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区内融媒体生态系统。

  宣传品牌统一。健全完善金牛媒介品牌运行维护机制,启动实施区域整体视觉规划,打造一批融入金牛元素的天府文化品牌,助力区域形象营销,传播身边正能量。仅去年12月以来,“掌上金牛”产品阅读量超过千万,每日图文信息单条平均阅读量从融合之初的2000跃升至8000。

金牛区融媒体中心展示屏(部分)

  坚持“四维融合”,创新媒体融合新路径

  按照“中央厨房、融合发展、多元服务”的工作方向,加快形成“上下联通、资源整合、效能扩展”的媒介发展格局。

  上下渠道融合。构建市区两级融媒体中心“1234”技术服务平台,垂直打通宣传主管部门、市级媒体、区县媒体在资源、内容、渠道、技术上的传播路径,形成市区两级媒体“上联下延、优势互补、共同发声”的传播态势。

  内部组织融合。打破原有平台壁垒,完成报台网媒体平台机构合并改革,重构“策、采、编、发、评、营”六位一体的融媒体框架,创新传统媒体、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的业务协作新模式。

  传播场景融合。充分导入AR/VR、人工智能、节目进社区、网络直播等线上线下互动场景应用,运用金牛媒体平台进行数据分析,为5G时代的融合传播做好准备,不断扩大金牛媒体的辐射半径和传播影响力。

  区域新媒体融合。成立西南首个“千万级用户”矩阵的融媒体联盟——“爱金牛”新媒体联盟,凝聚培育“第四城”“最成都”等一批在金牛成长的知名新媒体平台,实现联盟内“资源整合、抱团发展、联合发声、差异表达”。

《金牛有戏》进社区活动现场

  坚持“五向拓展”,构建媒体服务发展新场景

  遵循“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通过“融媒体+”力量,形成传播矩阵“N”向终端,参与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最优质、最贴心、最丰富的服务品牌。

  融媒体+智慧城市建设。通过与金牛区智慧治理中心互动融合,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充分发挥网格员示范效应,引导网民积极参与老旧院落、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社会治理。通过联合开展“金牛区十佳网格员”评选表彰和《金牛有戏》进社区等活动,使全区一千多名网格员成为融媒体中心各平台直达楼宇、小区的宣传员、推广员和新闻线索爆料员。同时,通过媒介技术延伸,打造线上智慧党建、智慧社区,不断将服务方向和服务功能向纵深推进。

  融媒体+民生便利服务。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掌上金牛”、看度号“掌上金牛”每日向用户推送政务信息、政策解读、生活服务信息,接通现有线上民生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服务。“掌上金牛”获评2018腾讯四川十佳政务新媒体、网易四川最具民生号召力政务号。

  融媒体+社区发展治理。联合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节目搭建“社区英雄”西南培训基地,打造荣获“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金刺猬奖”的原创音乐剧《你好!青春》、荣获四川省第十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课件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的纪录片《太阳之子》等,依托身边人、借助融媒体,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新风正能量,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引领百万社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

  融媒体+舆情分析管控。通过资源整合,利用数据分析技术,采集分析舆情民意,打通融媒体各平台与政务部门的数据通道,为政府决策和舆情引导提供数据支撑。通过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共享云数据库,实现全天候对全市各区(市县)乃至全省实时舆论热点、海量数据的筛选、抓取和跟进关注,既为内容创作提供参考,也为舆情管控提供依据。

  融媒体+营商环境营造。通过线上活动、视频直播、参与电商服务等一系列的网络互动活动,吸引群众关注,搭建起消费者与商家的桥梁,策划推出“人间烟火·寻味金牛”2019年金牛区年货购物节等活动,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图文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