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参观古灯博物馆 金牛区开展未成年人传统文化教育

发表时间:2019-08-23 16: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6日上午,成都宇曜古灯文化博物馆与金牛区关工委荷花池街道共同举办了“守护天使?伴你成长”活动。50多名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

  整个过程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孩子们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家长们对这种直观、互动、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感到非常满意,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以后还会再来参观学习。

  有老师留言道“来之前就听说了博物馆藏品丰富,但亲自游览了后,真心倍感震撼,30多年收藏几千件珍品,一个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格外珍贵,很佩服姚馆长”。也有同学留言道“因为从小就怕黑,所以很喜欢这种会发光的东西,感觉它象征了和平与光明,一走进来,亮堂堂的感觉就觉得很温暖,很开心能看到这样的展览,好像见证了时间一样,很惊艳”。还有同学留言道“灯,照亮了我们学习的道路;灯,点亮我们生命的财富”。

  成都宇曜古灯文化博物馆坐落于金府灯具城一号馆三楼,是中国著名古灯具收藏夹姚宇林先生与金府灯具城共同创办的灯文化专题博物馆。占地500平方米的展馆内,陈列了中外古灯老烛1000余具。藏品材质丰富、形制多样、工艺精湛、用途广泛,承载大量历史文化信息。该馆是成都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金牛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金牛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馆五年多来,已接待中外观众十余万人次。

  博物馆充分利用资源,让青少年通过参观、看视屏,了解灯的起源及沿革,结合古灯实物讲述背后的故事和传说。馆内还搭建了老灯照明情景体验点,让孩子们亲自点亮古灯,感受老灯场景以及电灯时代以前的照明情景,比较今天节能环保的电灯照明,体会到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生活质量的提高。

  博物馆还以《红灯记》祖孙三代抗日斗争历史故事为背景,专门设置了革命故事情景互动区,让青少年们体验、感受,珍惜今日幸福生活。同时,馆内不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举办书法、绘画等培训班,让青少年既了解了灯的发展史,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图文/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