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递金牛正能量 道德模范(好人)故事巡讲进社区

发表时间:2019-08-28 16: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8月23日,由金牛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金牛有戏”活动在九里堤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活动邀请到了荣获2019年5月四川好人称号的白祖训老人到现场,由来自锦西中学的80后老师、社区讲述人李洁玲为大家分享了白爷爷三十五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感动了现场听众也感动了金牛。

  古人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来稀,八十九十耄耋,92岁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在早该颐养天年的年纪,有一个人,却还在为身边人的幸福而奔走。35年如一日助人为乐,这个人就是九里堤北路社区的共产党员白祖训,他们夫妻二人今年均已92岁的高龄。白大爷常穿一身蓝布衣服,一条朴素的黑色裤子。白大爷常说,这件衣服快有四十年历史了。就是这样一位一件衣服穿了几十年也舍不得丢的老人,却时刻为身边的困难群众慷慨解囊。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1994年2月,为解决城乡幼儿“入园难”问题,发展城乡幼教事业,白祖训夫妇二人在民建新都总支的支持下,成立了民建音乐幼儿园,面向社会招生,并对困难户家庭的幼儿免费入园,对缺乏照顾的幼儿星期天代为照看,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在一次活动中,白大爷与一位名叫小廖的小学生结识。得知其家庭为五保户、父母又是残疾人,老人主动提出负担其学费和生活费。小廖成为了老人资助的第一位学生。可惜的是,小廖读完高中第一学期就无法继续。二老讨论后就把她留在了幼儿园工作。17岁的小廖缺乏幼儿教育工作的经验。二老就从零教起,边培养,边锻炼。后来,小廖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在后来的日子里,白老多次主动让新都木兰中学的老师为其推荐困难学生。其中,有一对陈姓双胞胎姐妹,二老每月寄出1000元,帮助她们顺利读完中学。还有一位名叫小黄的女孩,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二老了解情况后,回成都购买了治疗风湿病的药酒、衣服、背包等专门赶车送到家中,还捐款200元。临走时,送给小黄电子琴一台,让她学会以后可以到幼儿园教孩子。

  多年来,白祖训夫妇资助六七名孩子完成学业,其余受过其帮助的困难学子更是不计其数。2000年、2005年、2008年.....至今,白大爷家里还珍藏着一封封受助孩子的感谢信。尽管书信已旧,老人却视如珍宝。

  今年3月8日上午,白大爷来到九里堤北路社区,一进门就告诉工作人员要找社区的胡主任。究竟是什么事让他这么着急?

  原来,大爷因病错过了社区举办的社区资金筹集活动。“那段时间我住院没能到现场来,今天特意过来为社区基金献一份爱心。”说着,白大爷拿出2800元钱。

  除了为社区捐款,白大爷常常亲力亲为帮助别人。家住在九里堤北路40号院的老黄,腿部残疾,加之又有疾病,长期不能外出工作,家里条件困难。白大爷闻讯,立马准备了一些衣物赶往老黄家中,临走时还特地送了几百元钱聊表心意。“社区的其他低保户我也准备抽空去挨家看望。”白大爷说。

  帮完近邻,白大爷还关心社会上有难处的人。他说,自己曾经患有白内障,在痊愈后,心系同样病症的患者,于是自掏腰包买药送给老年人。这些年,他总计送出治疗白内障的药物3000多瓶,风湿病药酒1000多瓶,祛风去痛的膏药1000多张……

  现在的白大爷还有一个心愿。“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太小了,我想筹资给大家修一个养老院。”他说。

  2018年12月,在“寻找身边榜样”九里堤街道北路社区首届“社区好人”评选活动中,白祖训被评为“助人为乐”的社区好人。

  自己生活俭朴,省吃俭用,却时刻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捐资助学,送医送药,这一干就是35年。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白祖训老人用他的凡人善举,为我们谱写人间大爱。他的故事令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为之动容,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四川好人白祖训老人学习,把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贯穿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

  据了解,接下来,金牛区将不定期邀请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走进基层,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传递金牛正能量。(图文/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