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文化志愿者重走金牛道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表时间:2019-10-21 11: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金牛区“重走金牛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展于金牛区和谐广场举行。

  该活动是金牛区文化志愿者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大礼,也是为了响应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同时也是为金牛区“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三步走目标助力。

  金牛道从来就不是一条单纯的道路,它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连接着巴蜀文明和中原文明。它是古蜀经济崛起的重要因素,也是征伐用兵的军事要道。在这条道路上,诞生了无数的英雄,留下了太多的故事,通过这条道路,司马相如、李白、扬雄、苏轼等文化伟人才能走出去,李冰、杜甫、陆游等人才能走进来。因此,它是一条悠久的历史之道,也是一条厚重的文化之道。

  自2019年4月18日启动“重走金牛道”后,由金牛区各文艺协会志愿者组成的采风队伍分摄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三支分队,随即出发,越地千里,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完整地重走金牛道,在古老的历史道路上留下了当代金牛人的当代风采。

  三支分队从金牛区传奇的金牛坝出发,一路途经天回镇、德阳罗江、白马关、绵阳西山子云亭、江油李白故居、梓潼两弹城、七曲山、石牛镇、上亭铺、翠云廊、剑门关、明月峡、金牛驿、五丁关、七盘关,一直到汉中,再沿米仓道折返,途径光雾山、阆中古城。在采风途中,文学艺术家们感受着金牛道上流传数千年的人文和风俗,灵感迸发,创作出一大批文化精品。文学组将金牛道写入诗篇和文章之中,书画组每逢一地便用画笔记录眼前和足下,摄影组更是以独特的视角,发现着金牛道上的每一处优美的风景。

  经过3个多月的创作,收获了丰硕成果,其中音乐舞蹈作品成功创作了歌曲2首《千古一道》《重走金牛道》,目前已完成制作传唱;另外,文学作品完成百余篇,书画作品54幅,摄影作品50幅。本次所展作品即采风创作完成的所有美术书法摄影作品。

  探寻天府文化之根脉,弘扬巴蜀文明之精髓,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人感受到天府文化与成都金牛的历史渊源和无穷魅力。

  近年来,金牛区文化自愿者分别参加了 “百尺长卷抒北改”、“重走长征路”、“击鼓扬帆正当时”等主题创作活动,他们用艺术家手中的画笔、相机,用艺术的形式记录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肩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图文/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