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文化与金牛”巡讲走进抚琴街道

发表时间:2019-11-22 16: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抚琴小区是上世纪60年代,成都市试点城市化,将当时营门口乡抚琴村集中起来,在现抚琴街西,修建了简易(干打垒)红砖楼房(两三层)多栋,而起名为“抚琴小区”。而抚琴村的来历,有两说,一是三国时代的诸葛亮在营门口屯兵时,曾在这一带筑台抚琴留下了琴台。更为可信有历史记载的是另一说,西汉时代,司马相如青少年时,与同学玩伴,常常从三洞桥到现抚琴小区一带筑台抚琴、舞剑游玩,所留下的诸多琴台。

活动现场

  11月14日上午,成都风和日丽,初冬如秋的美丽成都繁花似锦,在新建的抚琴西南街社区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已是川茶飘香,宾朋满座。“天府文化与金牛”主题巡讲走进抚琴街道抚琴西南街社区,抚琴街道近十个社区的年轻和中老年听众,近50人,一边品茶,一边饶有兴趣地聆听巡讲员傅自强颇带成都评书味的关于“司马相如和抚琴台”的故事。故事精彩动人,讲者声情并茂,听众鸦雀无声。听众们悟到抚琴来历的历史倍感亲切,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动人心扉,司马相如文武双全做官亷洁,亦是开发大西南的先驱令听众耳目一新。60分钟的精彩评书讲演,在热烈的赞扬声和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课前,抚琴西南街社区领导欣然接受了巡讲员作家傅自强(傅工)赠送给社区的傅工著散文集《抚琴唱晚》。抚琴西南街社区党委书记杜军和社区主任廖雪春、副主任王维琼等领导亲临现场。巡讲员还专题讲解了“金牛及金牛道”的来历,讲了“天府文化”、“金牛目标”、“三城三都”及“中国梦的基本内涵”等丰富天府文化知识,听众收益颇丰。(图文/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