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青耀社区开展中医药文化嘉年华 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居民

发表时间:2019-11-28 11: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医药文化在中国,历经漫漫五千余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它融合了中国古代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精华,凝聚了古圣先贤和儒、道、佛文化的智慧,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天府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

  传说中扁鹊医简,在金牛区天回街道,成都老官山汉墓里被发掘出来,同时发现的还有,带“心”、“肺”等线刻小字的人体经穴髹漆人像……

  枣子巷紧邻成都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11月16日,西安路街道、枣子巷社区、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学院“亮色青春”金牛志愿服务分队共同开展青年工作校地共建活动,带来了一场中医药文化嘉年华。

  志愿者功夫大展演一开场,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八极拳、五禽戏、咏春、长拳……健身气功协会、传统运动保健队一招一式的传统保健功法表演,在音乐的配合下柔中带刚、刚中有柔、刚柔并济,行云流水般的拳驾吸引了众多居民驻足观看。竹笛音清亮,古琴音悠扬,颇有古人之风韵,今世之绰约的意味,来往的居民都享受到一场听觉盛宴。

  传统保健队的同学和志愿者现场教学传统保健功法并讲述如何锻炼身体,讲述香囊防治的疾病,在养生香囊的活动摊位上,居民DIY香囊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中药的功效、常识。西医看病习惯用听诊器,而两千多年来中医则习惯脉诊,根据脉象来诊断疾病是中医所特有的理论体系。说到基础的健康检查,当然绕不开测血糖、血压、尿酸,居民在志愿者的服务中收获了很多冬季养生保健品使用知识。拔罐、艾灸、按摩是众多活动中最火爆的,中医学院团员、志愿者为居民服务。趣味投壶活动引得众多居民来尝试挑战。剪纸画是民间的非物质文化艺术,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燕尾蝶剪纸协会的同学带领着居民动手做剪画。

  随着人们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增大,亚健康人群逐渐增多,对中医药养生保健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中医药理念有利于改善亚健康状态、防治慢性病。此次青年工作校地共建活动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知识,圆满以有趣、务实的方式服务好社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