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文明实践:几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个“家”

发表时间:2020-11-03 1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街道的众合华庭是一个已有20年历史的老小区,多年来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让社区和居民们十分头疼,甚至连两届业委会也半途解散……管理上的诸多问题让众合华庭一度成为“老大难小区”。在这种情况下,康禧社区(前星河路社区)以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发动小区里的“能人”为小区服务。在众合华庭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玉华的带头下,一群热心业主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通过居民自筹到的10万元,打造小区绿地、修建生态停车位,新修休闲凉亭。经过3年的治理,如今的众合华庭已不再是大家眼中的“问题小区”,不仅获得金牛区“最美阳台”三等奖,也是辖区第一个成功加装电梯的老小区,居民们都说,众合华庭真的变了。

志愿者美化庭院

  “众合华庭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靠简单的说教,而是小区居民的观念发生转变,自治意识提高,都主动担当起社区主人翁的角色,主动参与小区治理,这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康禧社区书记汪宪君介绍说。“浓情九里·睦邻星河”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要目标就是挖掘志愿者、孵化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服务队伍可以独立运行。辖区内的众合华庭、锦西花园等几个小区,通过居民自筹资金,改善居住环境,进一步增进居民之间的感情和社区的凝聚力,看得见的变化让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理念深入更多居民内心。

打造品牌志愿服务项目

  在康禧社区,像众合华庭这样改头换面的老小区还不在少数,而这均得益于一个充满“魔力”的项目。据了解,“浓情九里·睦邻星河”项目是康禧社区联合成都市尚善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打造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金牛区2019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表彰。项目重点通过寻找“社区能人”,孵化“禾谈学社”“丽人舞蹈队”“光影摄影小组”和“金秋合唱团”等8支志愿服务队,通过“四自一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专业社工督导)和公益微创投运行,引导社区居民自我管理、激活社区活力。

  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非一朝一夕之事。正是因为康禧社区重视社区志愿服务的品牌化、特色化,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项目和社区建设相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才有了志愿者队伍的逐渐壮大,才有了一个个老小区的蜕变。社区今后还将进一步发展完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能人效应”,让居民骨干承担起带头人的作用,撬动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逐步渲染成形,构建具有金牛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探索构筑“布局合理、群众便利、出门可及”的文明实践场地。(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