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09-21 10: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为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秋节期间,金堂县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丰富了城乡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出文明祥和、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

  邻里守望一家亲,关爱祝福送“亲人”

  中秋节来临之际,金堂县以邻里守望为主题,大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县城乡居民送去温暖和祝福。

  一是关爱困难职工。9月13日,县城管局以“关爱环卫工人情暖中秋”为主题开展了关爱职工志愿服务活动,为县城区7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送去月饼等节日礼物和祝福。9月14日,县农林局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困难职工送关爱、送温暖活动,为困难职工送去了组织的关怀。二是关爱残疾和留守儿童。9月14日,县残联组织助残志愿者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关爱活动,为15名脑瘫儿童送上了节日的问候和象征团圆的中秋月饼。9月13日,县妇联在隆盛镇开展以“手拉手传递温暖·心连心共促成长”为主题的留守儿童关爱慰问活动,为20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彩色画笔、画本、书籍、月饼等节日的问候。同日,淮口镇组织30余名留守儿童在“益+青”青少年服务中心开展“月圆中秋 真情相守”系列活动。高板镇开展“中秋节·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20余名志愿者走访、探望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中秋月饼。三是关爱空巢老人。9月13日,县民政局、转龙镇组织转龙镇大桥小学师生志愿者为转龙镇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月饼、牛奶等慰问品。同时,志愿者们还拖洗地面,擦洗门窗,为老人们讲述中秋节民风民俗典故,表演合唱《有点甜》,舞蹈表演《天竺少女》等精彩节目。四是走访慰问。中秋期间,县信访局、竹篙镇、福兴镇、广兴镇等乡镇和部门为对口帮扶的村(社区)精准扶贫困难户、计生特殊家庭、“孝亲敬老”模范家庭送上了中秋祝福和中秋慰问品。

  整治环境美家园 文明旅游暖人心

  节日期间,金堂县广泛开展了环境整治和文明旅游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栖贤乡组织党员、青年志愿者到岳公村低保户小区开展中秋节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小区内低保户打扫卫生,并向他们宣传了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土桥镇组织志愿服务队到朝阳社区集中开展“邻里守望”城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重点清理房前屋后的积存生活垃圾、堆放在公共空地的各类杂物、卫生死角以及雨后掉落的枯枝和杂草等,为节日生活创造整洁优美的环境。二是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金堂山景区等人流密集地段开展了交通秩序维护、旅游信息咨询、假期文明出行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劝导志愿者在旅游景区号召广大游客不随意采摘花草、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不乱涂乱画,争做文明礼仪活动的实践者;青年志愿者则在人流比较密集区域维护交通秩序,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跨越路边新修花池隔离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党员志愿者还在游客集中的地区设置志愿服务点,准备了藿香正气液、创可贴等急救药品,为游客提供贴心的服务。

  文艺联欢迎中秋,团圆和谐庆佳节

  为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9月12日晚,金堂县金都华府文化广场一片欢腾,由金堂县文旅局主办,金堂县文化馆、赵镇十里社区承办的“迎中秋·庆国庆”文艺晚会隆重举行。来自各社区、机关、学校的文艺志愿者队伍与广大市民群众一同联欢,共度中秋佳节。

  晚会在《祝福祖国》欢快、奔放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现场沉浸在一片欢快、热情的气氛之中。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水城幼儿园的《小辫甩三甩》生动活泼,金山太极拳俱乐部表演的太极拳刚柔相济怕博得阵阵掌声,歌曲《父亲》、《望月亮》和舞蹈《哈垃莎依》、《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一连串精彩的表演为广大市民送上了一道丰盛的节庆文化大餐。晚会当中穿插了主持人、演员与观众的精彩互动,使全场欢笑声、喝彩声不断,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活动在《难忘今霄》的音乐声中落下帷幕,整台晚会构思精巧,形式多样,激荡人心,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鲜明的时代特色,精彩的演出令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爆发出热烈掌声,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歌声凝聚着奋进力量、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中秋明月寄诗情,民俗文化齐传诵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优秀传统,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中秋节期间,县教育局积极组织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以“中秋”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通过摘抄、品赏“中秋”诗词,举行主题班会、诗文朗诵会等活动,让中小学生感悟古诗词的魅力。《静夜思》、《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月》、《春江花月夜》等中华经典诗篇,也让学生们在在诵读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了中秋这一传统节日所蕴含的“团圆”“感恩”“思念”的内涵。除了中华经典诵读外,县教育局还组织各中小学以“中秋节”为主题创作节日小报。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图书资源等搜集有关中秋节的传统文化知识,以手抄报的形式呈现了中秋节的由来、风俗习惯、灯谜等传统民俗。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