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金堂建孝善博物馆 传承传统美德弘扬孝善文化

发表时间:2016-10-27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孝善博物馆

“孝”字形象墙

  成都文明网讯 为大力弘扬孝善文化,倡导“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成都市金堂县大力实施孝善工程,打造孝善博物馆,并于近日开门迎客。孝善博物馆定位为感念祖先、传播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展示空间,力争打造成为成都、四川乃至全国的孝善文化示范教育基地和孝善文化传播标杆。

刻在博物馆地板上的孝善字样

诠释孝善渊源

  孝善博物馆位于成都市金堂县孝善文化重镇——土桥镇,展陈面积约265㎡,由三部分组成,通过“孝”字形象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中华孝善文化传统轴、人物雕塑、壁画、孝善文化诗句等展示了金堂县的移民历史、孝善故事、孝善传承等。

   在第一部分序厅里,“百善孝为先”艺术墙格外醒目,不同字体的“孝”字也彰显了浓厚的文化氛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墙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12个词提示了孝善博物馆的教育意义,引领广大市民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部分作为孝善博物馆的核心,有两个单元分别阐释孝善渊源、孝善传承和孝善践行情况。

挂在墙上的画卷,讲述金堂县土桥镇的孝善故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提示了孝善博物馆的教育意义

   第一单元根据时间节点,分别从先秦时期、汉魏隋唐和宋元明清这三个时间段来梳理中华孝善文化传统,以时间轴的形式,以传统的壁画工艺让参观者对中华传统孝善文化一目了然。第二单元重点展示了金堂县在建设孝善金堂的卓越成效,是整个展厅的核心。以美轮美奂的壁画、惟妙惟肖的雕塑等形式阐释了金堂县的移民历史,寻找金堂县的孝善渊源;以人物故事展板、活动情况展板的形式展示“善润三江”典型人物事迹和“孝行土桥”的生动实践。第三部尾声部分以土桥镇孝文化节“百米长卷绘孝德”为原型,以写意的手法在绢布材质上复制百米长卷,长卷在展厅顶部平铺,流线型蜿蜒过渡至地面,形成纵贯天地视觉效果。

  孝善博物馆力求宣传本土孝善文化遗迹景观及民间的孝善文化内容,成为了一座可观、可学、可研、可玩的展览体验馆,也成为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