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发表时间:2017-06-14 17: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川剧变脸

捏面人

  成都文明网讯 金堂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孕育了高台狮子、沱江号子、竹编蒸笼、四川清音、白岩山山歌、九斗碗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6月10日—18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再度走进金堂,通过中外非遗项目展示、非遗进社区、非遗主题晚会、乡镇分会场等多场活动,让广大群众尽享视听盛宴。

  国内展演流光溢彩 展精品 传情思

  绚烂的舞台设计、精彩纷呈的非遗演出、中西非遗文化交相辉映……6月10日晚,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的重头戏——非遗节目晚会在县中心广场上演。原汁原味的非遗文化通过不同风格、各具特色的非遗节目,为现场数千观众呈现出一幅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美画卷。

  诗乐剧《诗漫千年》、新民乐演奏、魔术《人体悬浮》、汉藏双语诗朗诵《见与不见》、杂技、京川联唱《梅花绝句》、木偶戏别动观景、变脸组合《人偶变脸秀》等国内非遗节目集体亮相。其中,杂技《高椅》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尖叫,面容青涩的杂技演员在不断叠加的高椅上倒立、拉腰……每一个动作流畅、惊险、刺激,让观众在尖叫的同时,大呼过瘾。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歌舞《守望》悠扬婉转的歌声中,晚会被推向高潮——“流光的岁月啊,你写下诗意和远方,就把今生留在金堂……”唱出了金堂儿女对故土的无限热爱之情。再现了蓬勃发展的金堂,在所有金堂人的守望下,执着向前、阔步激昂的豪迈……晚会上,演员们载歌载舞,展示中华大地风采与神韵,共同描绘出一幅浓墨重彩、色泽浓郁中国非遗风情画。

杂技表演

  国外展演风情万种 原生态 开眼界

  热情似火的乌克兰桑巴,津巴布韦舞蹈团的劲歌热舞,惊艳的埃及转裙舞表演……6月11日晚8点,第六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国外专场非遗节目晚会在县政府中心广场揭幕。

  作为一场颇具国际范儿的非遗节活动,由乌克兰乐队开场的爵士乐演出迅速燃起了全场观众激情。随后登台的印度脚铃舞表演,展现了印度女郎最柔美、活泼的一面;乌克兰舞蹈队带来了热情的桑巴,充满了热情与活力;津巴布韦表演者带来的歌曲演奏,让仿佛身临非洲辽阔的草原;几位埃及男舞者带来的埃及旋转舞将晚会推向了高潮,用舞姿演绎着世间万物生生不息;还有津巴布韦的传统舞蹈、印度的情歌演绎、西班牙舞蹈……无不让观众大饱眼福和耳福。

  当晚的非遗主题晚会,通过原生态呈现、现代编创以及巧妙组合等方式,将来自国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包装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