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7-07-12 11: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近日,金堂县通过宣传引领、志愿服务、专项治理等方式,广泛开展了“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切实提升市民文明交通素质,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力争把每一次相遇变成温馨的礼遇。

  宣传引领营造浓厚氛围

  金堂县各乡镇(街道)、县级相关部门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宣传活动。其中,《新金堂》报持续刊播“把每一次相遇变成温馨的礼遇”倡议书和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县文明办制作了《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题微信;县交通局在出租车LED顶灯滚动播放文明交通宣传标语,并在公交站台、客运站等地广泛刊播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又新镇、白果镇等通过刊播公益广告、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发送提示短信、微信、qq消息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引领;县公安交警大队在主要执勤路口、违法处理窗口、事故处理窗口、车管业务窗口摆放宣传展板,并利用窗口单位电子显示屏和市区电子诱导屏循环播放“以人为本,礼让行人”、“停车让行、安全文明”、“礼让斑马线,守护生命线”等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刊播公益广告5000余幅,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志愿服务引导市民行为

  金堂县文明办联合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公安交警队、团县委等部门,组织志愿者在客运中心、公交车站、县城区主要交通路口等地广泛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文明倡议、文明提醒、文明劝导等方式,引导市民规范交通行为,引导驾驶人员积极配合“车让人”专项治理。7月4日,县交通局组织志愿者在客运中心站周边路口,向过往行人发放倡议书,引导行人及电瓶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驾驶人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交通规则,劝导行人过马路时走斑马线,不低头玩手机、不接打电话。7月4日,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在县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 爱在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司机礼让斑马线,引导行人有序过马路。7月3日,赵家镇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项活动,志愿者重点在主要交通路口、公交车站等地宣传引导,通过设立文明交通劝导点、放置宣传牌、文明倡议、文明提醒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强化市民观念

  金堂县交警大队于6月28日启动了以“车让人”为重点的“七让”交通违法专项治理,邀请电视台随警作战,通过宣传报告告知全县交通参与者金堂交警向不按规定让行违法“宣战”;开展不让行违法系列曝光,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并结合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曝光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有针对性的曝光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行为;开展政府公车、公务人员专项宣传,依托“五进”宣传活动,深入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向公务人员、公车驾驶员发出倡议,倡导公务用车带头文明礼让行人;组织开展重点车辆和群体宣传,主动到辖区公交客运企业、出租车企业、多车单位,责成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管理责任,规范职业驾驶员驾驶行为。同时,在城区十里大道等重点路段创建“文明畅通示范路段、路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积极加强与县交警队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文明交通理念和交通法治观念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市民对“礼让斑马线”的认识。

  在专项行动的推动下,金堂县各部门协调联动、多管齐下,以宣传发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专项治理等为手段,进一步把“文明交通·礼让斑马线”的交通理念根植于群众的价值体系,有效引领了广大市民群众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城市文明形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来源: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