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建设龙舟文化 践行龙舟精神

发表时间:2018-06-19 1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期,金堂县文明办持续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龙舟精神",通过龙舟运动传承民族精神,提高民族凝聚力,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亲身体验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龙舟赛比赛现场

  以龙舟运动传承民族精神 

  龙舟竞渡不同于其他的体育活动,它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也代表着一种精神,端午节里赛龙舟,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让群众接受并享受传统文化的方式,龙舟首当其冲,完全可以做到寓教于乐。它是一种体育项目,避免了说教的尴尬;同时,它又是一项集体运动,有利于培养人的团结协作。让广大群众感受传统文化,亲近传统文化,并在这种文化里学会分享,获得快乐,汲取营养。 

  “一年一度端午近,龙舟竞速白马湖”。6月9日-10日,为期两天的“蓝光杯”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在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白马湖激情开桨。今年,已是中国龙舟公开赛第八次走进金堂,12支公开组队伍、16支本地组队伍在水清岸绿、风景如画的白马湖上,上演了群龙竞渡、百舸争流的精彩场面,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场观看。 

  28支队伍齐亮相  市民争睹健儿风采 

  69日的白马湖畔,彩旗飘飘、人声鼎沸,观赛市民的热情如同6月的太阳一样火热,不少市民三五成群,早来到赛场,就为了占据有利位置,一睹龙舟健儿的风采。 

  赛事开始之前,先进行了一场开场大戏——龙舟点睛。传说中点睛后的龙生机勃勃,寓意着风调雨顺、和谐欢乐、万家平安。点睛完成之后,随着一声枪响,竞速比赛正式开始。刹那间,桨落浪起、锣鼓喧天,参赛龙舟如离弦之箭,在平静的白马湖面上滑过,激起了阵阵浪花,煞是好看。 

  “咚咚咚,咚咚锵……”雄壮的锣鼓声不时响起,夹杂着两岸观众的掌声、呼喊声。“蛟龙”们你追我赶,紧紧咬着前进的场景一再出现,看得观众激动不已。两岸上千观众围观,为选手们助威,呐喊声一阵盖过一阵,和激烈的竞渡场面相呼应。 

颁奖典礼

  赛事纷呈看点多  龙舟精神鼓舞人心 

  活动现场,摩托艇“水上飞人”的助兴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只见摩托艇队员在水上时而高高跃起,时而转身回环,时而凌空后翻,时而俯冲入水,十分惊险刺激,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不光是水上表演,赛场上所展现的龙舟精神同样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本地组预赛时,转龙镇村村国际生态园龙舟队由于失误,龙舟在比赛进行时方向出现问题,在其他赛队已抵达终点后,该队伍仍停留在赛场中央,俨然不能再取得佳绩,不过该队伍在重新调整方向后,再次出发,将“你追我赶、永不服输、力争上游、精诚团结”的“龙舟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令现场观众深受鼓舞,纷纷为其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连续多年举办龙舟赛事,我县本地的龙舟队伍也逐渐发展壮大,参与龙舟运动的群众越来越多,往年只有8支队伍参加本地组比赛,今年有15支队伍参加本地组比赛,还有1支队伍参加公开组比赛。在本地组竞赛队伍中,有全部由大学生组成的年轻力量,也有在沱江边土生土长的游泳健将,还有长年练习铁人三项运动的铁人们。每支队伍都各具特色,都想凭借自己的实力在比赛中获得最好的成绩。 (图/文 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