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金堂县大力推动文明餐桌行动

发表时间:2018-07-06 1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区幼儿园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为提倡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金堂县结合友善优雅市民行动,在全县广泛开展了“节约资源,杜绝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引导广大市民摒弃不良饮食习惯,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在全县营造了文明就餐、理性消费的浓厚氛围。

  强化宣传,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县文明办积极联动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制作“倡导节约、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文明用餐宣传画和宣传座牌,在各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醒目位置张贴“文明餐桌行动”宣传海报3000余幅,摆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4000余个,使“文明用餐、以俭养德”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行动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引导,营造文明用餐氛围

  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院落、宾馆、饭店、学校、机关、企业等地,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让市民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其中,赵渡社区联合贤惠幼儿园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通过参与幼儿生活进餐、点心环节进行餐前教育,制定班级倡议书、学习进餐礼仪等,让他们从小养成讲营养、不挑食,勤俭节约、不剩饭菜、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县城管局组织志愿者深入县城区各类餐饮场所,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在餐饮店张贴节约用餐、理性消费的标语,号召餐饮店主安全供餐,不用变质食品。隆盛镇在场镇组织开展“小餐桌 大文明”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餐桌文明,节约用餐,嘱咐店家保持店面整洁、食物新鲜。

  强化监管,提升餐饮服务品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召开文明用餐培训会、约谈会7次,培训、约谈100余户餐饮服务单位,指导从业人员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剩菜打包,不吸烟、不喧哗等,逐步形成以节约用餐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用餐文化。同时,对全县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和企事业食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食品留样操作、食品保存规范等内容,严格查处违法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无检疫合格肉类、经营过期或变质食品等违法行为,保障广大市民的饮食安全。(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