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金堂完善村规民约 引导居民自治管理

发表时间:2018-07-11 10: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仲夏的成都平原,暑气袭人。从成都市区驱车50多公里,记者来到一座有近300年历史的村庄——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小桥流水、绿荫掩映,一处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是我国著名哲学家贺麟的故居。“三百年带经而锄,十四代耕读种德”,以诗礼传家著称的贺氏家规家训对后世产生很大影响。

  成都金堂县委县政府深入挖掘家风故事,推动家风建设,以家风促党风淳民风。在五凤镇小凤村,党员干部首先晒出了自己的家规家训,请群众监督。随后,周围群众纷纷效仿,归纳出自己的家规家训。小凤村两委为120户居民统一制作家规家训公示牌,互相借鉴互相监督。“蒋玉和家训:不以一眚掩大德,不以好恶立言行”“郭虎成家训:积谷防饥,积德防老”……一个个接地气、有内涵的家规家训,形成了对居民的道德约束。

  “有的居民吵架斗嘴,我们上门相劝,指着他们晒出的家规家训,一条条对照,还没讲完,居民就认识到错误,互相赔礼道歉。德治在平安建设方面发挥了润滑剂的作用。”五凤镇党委书记唐明说。

成都金堂县淮口镇龚家村乡规民约

成都金堂县三溪镇金峰村村规民约

成都金堂县赵家镇莲墩村村规民约

成都金堂县赵镇云绣社区移风易俗宣传栏

  近年来,成都金堂县试点建立“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机制,通过“一约”规范、“四会”干预等引导、规范红白喜事规模和形式。其中,完善232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正能量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之中,并创作童谣、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广泛宣传普及村规民乐内容,用群众知晓率高、认同度高的村规民约引导、规范民村行为,村规民约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有效手段。白果镇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摈除陋习、文明祭祀”、“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制定村规民约共计11份;赵家镇把传统的廉洁之风、孝悌之风、节俭之风固化为契约,编制村规民约33条,编撰成童谣广为传唱;五凤镇发挥传统家风家规力量,创新“乡贤话乡事”活动,感召群众崇德向善;广兴镇开展“道德评议日”活动,以村规民约为引领,推行“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做法,褒扬善行义举。(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