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金堂打造“多彩课堂”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发表时间:2018-08-24 16: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成都市金堂县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举措,以社区为阵地,通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童年守护计划—多彩课堂”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多彩课堂”取自缤纷的色彩——红、绿、青、蓝、紫等,一种颜色代表一个主题,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颜色主题活动,从德、智、体、美等方面,帮助社区儿童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

  

  三江社区多彩课堂安全课

  “红色警示”主题课堂,增强儿童安全意识

  通过开展儿童安全教育系列绘本、交通文明伴我行、自然灾害预防等系列活动,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5月份以来,金堂县三江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主题课2场,授课老师为60余名社区儿童讲述了火灾来临时候自救的办法和灭火器的使用以及正确拨打火警电话的方式方法。7月6日,三江社区迎来了孩子们翘首期盼的读书活动,通过阅读儿童安全教育绘本,让孩子们懂得了如何好好地保护自己。

  

  沱源社区多彩课堂:水果沙拉DIY活动

  “绿色环保”主题课堂,争当环保小卫士

  通过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系列主题活动,增强儿童环保理念,同时培养“创卫生城市小使者”,鼓励儿童加入创卫生城行列中。8月3日,沱源社区一片欢笑,多彩课堂之“变废为宝”DIY活动正在进行。锦程教育的杨老师向孩子们讲解了环保的重要性,并带领大家利用纸杯、鞋盒、饮料瓶、易拉罐等废旧物品进行手工制作,这些废旧物品在一双双小手巧妙利用下,变成了精美的包、漂亮的笔筒、实用的收纳盒等环保手工品。

  8月8日,多彩课堂之水果沙拉DIY活动在沱源社区如期举行,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自己动手制作了水果沙拉,还团队合作摆出了拼盘作品,制作沙拉的余料还被小朋友们拿到院子里做堆肥。这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未成年人的暑期文娱生活,提高了未成年人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还教会了孩子们要低碳环保。

三江社区多彩课堂 插花活动

  “青色亲切”主题课堂,培养孩子良好情感

  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读书会等,提升家长教育水平,增进亲子沟通与交流,促进家庭关系和谐。6月中旬,三江社区为10余名孩子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手工课——我为爸爸做贺卡。老师指导现场的孩子们做一张最好的贺卡给最爱的爸爸,尽管有的孩子是第一次做贺卡,但都尽心尽力,将对爸爸的爱深深地藏在了贺卡里。7月4日,三江社区“我为妈妈插束花”多彩课堂活动吸引了30余名孩子参与,孩子们两两一组,将一朵一朵美丽的鲜花变成独一无二的花艺作品。本次花艺课,不仅拓宽了小朋友们彼此间的沟通交流的能力和提高了团体协作能力,而且在花艺课堂培养了孩子们对父母的感情。

三江社区多彩课堂科学实验课

  “蓝色时尚”主题课堂,帮助孩子体验新事物

  通过科学实验课、盘子画、国画课堂等活动,给孩子们打造体验新鲜事物的平台。“水往高处流是一个怎样的体验呢?哪位小朋友知道呀?”,随着老师的提问,多彩课堂——科学实验课开始了。小朋友们在思考老师问题的时候,也被老师带来的科学实验用具给吸引了。接下来的小苏打、蓝墨水、白醋混合实验也让小朋友们惊叹不已。通过科学实验课,老师努力将科技文化融入,激发孩子们积极动脑、感知操作、无限畅想,享受科学实验带来的无穷乐趣。8月1日的插画活动与众不同,虽然洪灾袭击了金堂,但我们的生活依然美好。通过生机勃勃地插花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虽然困境会不期而至,但生活依旧是多彩的,充满着生机和快乐。

孩子们的手工藤球作品

  “紫色探索”主题课,插上想象的翅膀

  通过开展“创意无限乐趣无比”的益智游戏、书法、绘画、手工等活动,增强孩子的动手和创新能力。7月6日,沱源社区多彩课堂之手工DIY藤球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创新、创造的良好平台。小朋友们根据老师的解说,仔细揣摩、认真制作、互帮互助,用灵巧的双手塑造出了一个个可爱的藤球。三江社区的国学国画课上,孩子们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画出了自己心中不一样的牡丹和菊花。

  8月1日上午,沱源社区开展了多彩课堂之 “庆祝建军节” 节日课堂上,除了教大家认识军旗以及军徽,引导大家对着军旗唱国歌、敬军礼,表达对解放军叔叔的敬意之外,老师还引导孩子们家画出自己心中独一无二的解放军叔叔,并写下自己对解放军叔叔的祝福。(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