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大力培育社区品牌 展示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8-09-14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去年9月,成都市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并在全国首创设立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时光荏苒,辗转一年,今年,金堂县紧紧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目标,重点突出“五大体系 五大行动 五大社区”各项工作落地落细,以培育社区活动品牌为抓手,致力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 市民有感受 社会有认同”,让社区老院子更整洁安全,邻里关系更融洽和谐,社区便民服务更贴心周到,更多的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鸣阳小区家风家训公示牌

  一张公示牌 传承鸣阳小区好家风

  在五凤镇小凤村鸣阳小区,家家户户门外都挂起了家风家训公示牌,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以善小而为之,不以恶小而不为”……这既是家风展示,也是一份郑重承诺。2016年10月以来,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小凤村持续开展“晒家风、亮承诺、比行动”活动, 为120户居民统一制作家风家训公示牌。此举既增强村民的家庭荣誉感,又提升集体责任感,描绘出一幅邻里温暖和睦、社区和谐稳定的美好画面。

  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中,五凤镇积极弘扬传承“锄经”“种德”“诗书传家”等优良家风家训,每户群众门外自发设立家风家训公示牌20余块。通过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将《悠悠家风铸乡魂》列入“三会一课”重要读本,由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将家风故事融入邻里关系调节和小凤人文景观。策划“哲学小镇话家风惠民演出”系列活动,开展“家风主题作品展”,让村民在参与丰富的家风文化活动中,体味家风内涵,创新家风传承方式,进一步浓厚了小区家的温度,生活的热度,人文厚度。

  由无到精 川福号社区居民的福音

  这天,大学生小李穿上橙色的志愿者背心,和同学一起来三星镇川福号社区学府星川的大广场,为“社区儿童节嘉年华”做准备。“这次儿童节嘉年华是大学城志愿服务联盟成立后第一次举办的活动,和以往不同,不仅有节目表演,现场还有15个游戏通关环节,都是由高校社团设计和现场执行。”联盟负责人杨旗说,比如“魔方闯关”就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手上极限社团承接,让小朋友们一起玩魔方通关。“大学社团各有所长,联盟会根据他们的特长,来设置不同的活动,让社区活动更加丰富且灵动起来。”自去年12月,三星镇川福号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资源整合,遵循“标准化、亲民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新建2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科学设置便民、日间照料、就业培训创业、综治、少年儿童关爱、纠纷矛盾调处等20余个服务室,注重整体氛围营造和文化厚植,拆除行政化衙门式柜台并打造绿植吧台,开展社区营造30余次,推行公共事务全科受理,真正建成居民爱来、愿来、常来的家园。同时,今年5月,成立大学城志愿服务联盟,联合社会组织“美美工作室”制订“润心行动”志愿服务项目,服务辖区内高校、拆迁安置小区、商业街区、商住小区等群众2万余人。

移动430课堂活动现场

  移动430课堂 家长孩子心中的“C位”

  “娃娃每天放学就来厂里边玩边等我下班,我忙着又怕他到处跑碰到这些机器,后来听说厂里办了个‘移动430课堂’,好多娃娃都在一起做作业、耍游戏,还多安逸的。”在竹篙镇飞燕鞋厂工作的夏律英介绍。自去年9月起,金堂县澜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竹篙“成都飞燕鞋厂、成都天亚鞋厂和成都昌强鞋厂3家工厂启动“移动430课堂”回乡就业农民工子女服务项目,致力解决园区企业儿童无人照料等问题,将430课堂做活并带进工厂,每天下午各安排1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名专业社工在3个点位流动开展专业服务。目前,已在工厂内开展手工、绘画、书法、读书会、益智游戏等兴趣拓展活动120余次,心理团辅、法律普及、亲子活动等30余期,累计服务达万余人次。

百姓星期天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为群众搭建大平台

  百姓星期天 让百姓成为社区发展治理的代言人

  “如果要选一个的话,端午节那次的活动一定是最安逸的!”家住龙泉山脉脚下的龚家村村民易大海兴致高涨地说,以前村里逢年过节无非是“杀只鸡吃顿饭”,但自从搞了“百姓星期天”,特别是端午节的民俗活动“捉鸭子大赛”,现在自己和朋友们已经是“百姓星期天”雷打不动的常客。去年3月起,淮口镇全面推广“百姓星期天”活动,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作为活动时间,以集中学习长技能、集中娱乐强精神、集中劳动健身心、集中服务扶弱困、集中议事解纠纷为基本形式,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为群众搭建学习、交流、互助、娱乐四大平台。

  一年来,从创立之初政府主导、村(社区)“执行”式进行到现在的自主策划、招募和开展一体化,老百姓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从跳舞唱歌到知识竞赛、从全民健身到居民“坝坝会”,老百姓对“百姓星期天”的态度也更加积极,群众的行为习惯也得到了显著改变,以往习惯于“茶馆麻将烧酒二两”的老百姓越来越乐于加入到集体活动,“百姓星期天”搭建起的集中议事平台更让家长里短“足不出户”实现调和,真正把“百姓星期天 我们都喜欢”宣传口号落在群众心尖!(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