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县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弘扬孝善传统 建设孝善金堂

发表时间:2018-10-17 1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金堂是天府文化的重要传承地,移民族群文化在长久的历史传承中逐步积淀为以“孝亲敬老”为核心的孝善文化。金堂县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着力建设孝善金堂,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打造孝善文化名片,将传统孝善美德具象化,让抽象价值理念生动化,积极推动农村养老服务系统建设,大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孝善文化节主题晚会

  丰富“两活动”文化载体  激发社会活力 

  金堂县搭建丰富化、多样化、立体化的活动载体,推动孝善文化纵深传承,形成睦邻互动、尽孝心献爱心的孝善和美风尚。一是精心打造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将孝善文化与节庆活动融汇结合,常态化举办“孝善文化节”,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亲民的系列主题活动。将孝善主题融入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和重阳节,实现全龄段人群接受分众化的孝善教育和熏陶;举办“金堂县孝善文化节”主题晚会,通过曲艺诵读生动展现金堂人对孝善文化的传承与践行,“孝善文化节”各乡镇分会场以不同的活动形式,开展孝善文化宣传教育,同时,利用电视网络直播、录播,让全县近10万余名群众接受教育;在全县策划开展孝善主题书法、美术、摄影展活动、“童心绘文明·图画美家乡”主题绘画创评活动;举办“孝善文化论坛”,探讨孝善文化发掘保护工作发展形势和方法措施;开展孝善文化、百姓故事会、道德模范巡演等多项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举办“中国故事节·金堂故事会”活动,讲好金堂故事、传播金堂声音、弘扬金堂精神,共征集故事1157篇;编纂孝善书籍《篝火与晨曦》《中国好故事(金堂卷)》;从市民原创的1000多首孝善诗歌中,精选48件作品制作《孝善行为指南》;编写《颂乡贤》《悠悠家风筑乡魂》《群众文化读本——乡贤故事》等优秀文学读物;原创《助人为乐的老好人黄祖满》《拾金不昧王小妹》《守望》等真实反映群众身边“孝”“善”先进事迹的文艺节目。 

金堂县孝善博物馆

  拓展“五个一”宣传阵地  厚培孝善氛围 

  金堂县有机利用历史文化建筑,打造群众身边可观、易学、能践行的“五个一”阵地,多视角、具象化感悟孝善文化,力促核心价值的乡土化实践。开放“一馆”,精心打造可观、可学、可研的孝善博物馆和家庭文化传承展示馆,立体展示金堂县的移民历史、孝善故事、孝善传承。依托“一宫”,以古迹禹王宫为文化活动平台,承载川剧座唱、千人素食宴、高台狮子等活动,再现孝善文化。打造“一园”,改造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公园,呈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文化廊,并配套以各种宣传小标牌。建成“一院落”,亲民化打造孝善院落,形成“古训扬孝善、民约践新风、典型作示范”的孝善新苑,让群众时时、处处感悟孝善。组建“一机构”,通过深化“一中心、多站点、重巡访”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现留守、孤寡、五保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孝善诗词画卷

  完善“创评”机制  弘扬文明风尚 

  金堂县完善“一品牌两评选三倡导”机制,推动群众将孝善外化为实际行动、内化为精神追求,深化核心价值观乡土化实践。“一品牌”即突出孝善金堂建设主题,乡镇、社区积极创建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品牌,培育了土桥镇“说事评理论”、五凤镇“亮家规赛家风”、淮口镇“百姓星期天”、金龙镇“红色小屋”、广兴镇“乡情龙门阵”、三星镇“润心工程”等乡土品牌,吸引基层群众主动参与。“两评选”即开展“社区十佳乡贤”“孝善家庭”评比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传承引领孝善文化。“三倡导”即倡导“助老巡访”,通过邻里互助,杜绝空巢老人无人管、少人管;倡导“孝善基金”,通过同宗众筹资金,促使同家族群众在特大疾病、贫困学生就学等方面互帮互助;倡导“说事评理”,通过社区“五老队伍”定期“说三事”(说家事、公事、农事)、“评三理”(评情理、德理、法理)和收集群众诉求、社区提议说评、分类说事评理、建档跟踪问效四个工作步骤,确保问题、矛盾及时说、及时评,评议成效及时“回头看”。形成推崇孝善民约、倡导孝善典型评比、明确院落卫生管理办法、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 

  金堂县把弘扬孝善文化作为主要抓手,对孝善文化内涵进行挖掘、弘扬、转化和融入,通过搭建群众触手可及的阵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完善群众易于接受的机制,多方发力打造独具金堂特色的孝善文化名片,以“小观念”涵养“大主题”,以“小切口”践行“大理念”,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生活、融入生活,让群众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践行孝善文化,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