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缅怀先人 树立新风 金堂县广泛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4 16: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师附小金堂分校学生到金堂县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清明期间,金堂县组织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了清明节主题活动,通过祭奠革命先烈、慰问抗战家庭、劝导文明祭祀、宣扬清明文化等行动,引领人们缅怀先人、继承传统、树立新风。

  祭奠革命先烈,传承无畏精神

  自3月末起,全县干部职工、在校学生以及各行各业群众纷纷走进了金堂县烈士陵园,通过默哀、献花、扫墓等实际行动,追思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月28日,来自县民政局、县文旅局、县退役军人局和金堂县云合镇近200名干部职工,在金堂县烈士陵园隆重举行“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活动,祭献鲜花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英烈精神贯穿于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4月2日上午,金堂县公安局团委组织青年民警代表前往金堂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公安英烈 践行忠诚使命”为主题的清明祭奠活动。

金堂县公安局开展“缅怀公安英烈 践行忠诚使命”清明祭奠活动

  慰问抗战家庭,送去关怀温暖

  清明期间,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及志愿服务组织走访慰问了抗战老兵、烈士家属等人员,为他们带去关怀与温暖,解决生活实际困难。3月28日,金堂县退役军人局组织到清江镇花牌坊村、赵镇云绣社区看望我县烈士家属代表,送去慰问品和祝福,协调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4月2日,金龙镇净因寺村组织开展探望伤残军人及革命烈属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帮助他们打扫院落,嘱咐他们要注意保重身体。

金堂县隆盛镇志愿者队伍发放《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劝导文明祭祀,宣扬清明文化

  为保障清明期间消防安全,鼓励形成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的风尚,宣扬清明节传统文化,各单位与文明劝导志愿者们纷纷开展了文明劝导活动以及清明文化主题活动。4月2日,隆盛镇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为居民发放《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发放中,志愿者们倡导大家摈弃污染的祭奠方式,以鲜花祭奠、植树祭奠、踏青遥祭、家庭追思等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的现代方式,寄托对英烈及逝者的哀思。3月29日,金堂县第二人民医院组织职工在第二住院大楼大厅开展清明节道德讲堂诗朗诵活动,借诗词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弘扬祭祀祖先的传统美德。

赵镇一幼儿童观看学习革命先烈事迹

  引领未成年人,培植文化基因

  通过组织学校、班级开展清明节扫墓、网上祭英烈、主题班会等活动,引领未成年人感知清明文化传统、传承革命先烈精神、树立文明新风。3月27日,成师附小金堂分校的党员义工和四年级一班的少先队员们来到金堂县烈士陵园,举行了庄重的扫墓仪式。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深切缅怀了革命烈士,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懂得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4月1日,赵镇一幼开展了以“感恩先烈·传承民俗”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大班幼儿通过观看视频抗震救灾、抗日英雄了解老革命的光荣事迹,感受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激发幼儿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小班的老师将“青团制作课程”带到了班级,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青团子,进一步认知了清明节的优秀传统文化。(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