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堂文艺志愿者为请长缨执刀笔 精诚篆刻助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15 22: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文艺志愿者周先生作品  “万众一心”

  以刀为笔,力灌锋刃,刻刀在印石上稳稳划过,或刺或戳,如书如割。待到篆刻完毕,轻轻扫开石屑,“万众一心”四个篆文便跃然石上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周乐强先生总是如此专注地宅在家里治印。一个月里,他相继完成了《中国必胜》《共度时艰》《阻击肺疫》《自胜者强》《岁岁平安》《安然》《安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二十余方印章。一个个鲜活有力的印文,印在纸上,是周乐强先生对家国情怀的寄托;印在心里,是对全民防疫的精神鼓舞。

  除了篆刻印章,周乐强先生还在防疫期间创作了不少书法作品和文章,作品参加金堂县文明办举办的“‘宅’出新文明·晒出真善美”网络有奖征集活动并斩获一等奖;参加金堂县文联战“疫”书法作品展3期;参加“‘艺’心上阵抒壮志 以笔为戈‘战瘟神’”民进金堂总支抗疫书法专题网络展;投稿地方刊物《三江文艺》等。

  周乐强先生的作品在金堂县精神文明建设与文化传播中也发挥了极大作用。金堂县委宣传部使用周乐强先生的《自胜者强》《岁岁平安》《负重前行》《岁月静好》等6个印稿,制作精美书签免费发放给市民,为市民带去了疫情防控精神力量;书法《宅家作贡献》被“文明金堂”微信公众号用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的倡议书》的版头;文章《非常时期,有这样一场特殊的婚礼》在“金堂发布”“文明金堂”等媒体上推广,宣扬了大局意识和文明风尚;印稿《武汉加油》被《新金堂》报录用刊载等,在金堂县“文化战‘疫’”中发出了响亮声音。

周先生正在进行创作

  “有所乐,有所为,不添乱,作贡献。”周乐强先生如此形容疫情防控期间的自己。作为一名金堂县文艺志愿者,他捧一份赤诚,用一技之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外以文化人作贡献,对内以身作则当表率,周乐强先生时刻不忘提醒身边人,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正月初一时,按照往年的习俗是该出门踏青了,周乐强与妻子再三强调:“今年咱们千万别出门。”妻子笑着问他:“那你早答应的明天请客咋办?”军人出身,从不食言的周乐强便拿出手机,在微信群里先说明、后致歉、再约定,向亲友告知防疫重要性,承诺疫情结束后再聚。

  在他的影响下,侄女韩梦佳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顾大局、讲文明的新时代青年风范。2月14日情人节当天,没有宴席,没有宾客,没有热闹的迎亲车队,没有浪漫的婚礼仪式,新郎独自步行到女方父母家楼下,发一条微信告知便接走了新娘,两人挽着手走在安静的街上,隔着口罩边聊天边前往新家。韩梦佳用最简洁的方式,如期完成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不求烟花三月下扬州,但求春光三月能下楼。”周乐强先生总是乐观、风趣地调侃自己的“禁足”时光,并通过自己的文艺作品将这种乐观、坚强带给他人。以文艺传递精神,以志愿传递仁爱,看着无数一线防疫工作者“守护神州请长缨”,文艺志愿者周乐强也手执刀笔,在战“疫”中尽情挥洒着满腔热血。(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