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 成都市石子岭村升级打造村史馆

发表时间:2020-04-14 20: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村史馆展示风貌变迁、致富能人、民间团体、老兵风采、党员先锋

村史馆内展示的文明乡风

  广袤的乡村凝结了民族的智慧结晶,孕育出了独特的文化。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历史遗存、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等乡村文化也在不同程度地消失。该如何保护和传承乡土文化,这是成都市金堂县石子岭村乡亲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持续深化“三美”示范村建设,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传播天府文化,推动村民文明素质养成,提升农村文明程度,近日,成都市“三美”示范村石子岭村在村民们的提议下,成功利用闲置的原村委会民房升级打造村史馆,展现乡村文化,传承古韵新风。

村史馆改造前

改造后的石子岭村史馆

  集全村之力,聚百家情怀。石子岭村召集两委、五老乡贤、党员代表、乡村规划师等展开多次讨论,成立工作小组,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征集意见、挖掘史料。面对前来开展工作的小组成员,村民们激动与期待之情溢于言表,不但知无不言,还将家中收藏的煤油灯、农具、旧书籍等有价值的老物件无私贡献出来,为村史馆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原始资料和实物。同时,金堂的许多文化达人,如孙成君、黄基竹等有着深厚文学造诣的老师也参与指导,写诗作赋,让村史馆有了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

石子岭村规民约

  建设完毕的村史馆规模并不大,且风格质朴,但这并不妨碍它呈现乡村特色、弘扬时代新风。各种乡村风貌和历史物件,图、文、物并茂地形式串联起“钟灵毓秀”、“风貌变迁”等17个版块,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在“爱家国、行孝善、崇友睦、尚仁义”精神的鞭策下,石子岭村走出一个个栋梁之才,古有清正廉洁的尚书杜铭、爱民如子的通判何世珩;今有国防大学教授范明强,高端科技领域专家曾忠秀等等,他们的事迹激励一代代石子岭人不断奋进。

  追古抚今,驰念前贤之掌故;承前启后,急催吾辈之征程。随着村史馆的建立,石子岭村将文化之根、乡愁之魂紧紧握住,将淳朴的民风、良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