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深挖本土文化内涵 成都金堂县“四聚焦”推动全国文明村镇创建

发表时间:2020-12-08 1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我们的乡音”乡村文化建设坝坝会

  成都市金堂县梨花沟村深耕“四聚焦”举措,依托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容村貌不断改观,村民素质明显增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

梨花沟村“游有梨花、住有民俗、食有美酒”的旅游业态

  聚焦产业振兴,加快经济发展

  一是村党组织发挥牵头引领作用,围绕“万亩高山花海基地”建设,开展土地协调、梨树栽植、技术服务等工作,不断强化4000余亩梨树、500亩芍药基地管护、提升。二是成立梨树产业合作社,建立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产业化联合体,采取合作社托管和半托管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三是遴选产业“带头人”,利用“农民夜校”等学习平台,采用产业人才“联帮带”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四是融合发展文创产业,依托梨树采摘园区、西部乡村美术馆等休闲产业,朴田、禧福等特色产业基地,“酒香山寨”“江涵园林”等10余家民宿,举办“梨花节”“种酒节”“品酒会”等特色节会,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形成“游有梨花、住有民俗、食有美酒”的旅游业态。

梨花沟开展粽香端午邻里情活动

  聚焦环境美化,打造美丽乡村

  一是以主要节点、沿线和庭院美化、亮化为主线,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完成龙泉山困难坡地造林800余亩,“不忘初心”实景体验环线400米、建成“景观彩带”近2000米,实施庭院美化300余户,新增加休闲设施、节点“小品”等公共设施20余处。二是实施办公场所“亲民化”改造,添设村民健身、休闲、儿童托管、技能培训等设施5处,正加快占地近30余亩的游客中心、“迎宾花圃”建设,已成功申报省级森林康养基地。三是以群众为主体,制定农村厕所革命、院落秩序、院落卫生、院落文化4个量化考核标准及院落公约,村民依据公约认领责任区,推行“最清洁户”“最文明户”的评选、表彰,形成“组比组、户比户”的创先争优氛围。

居民们学习扎染非遗技艺

  聚焦本土资源,提升文化内涵

  一是成功建成西部首家乡村美术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善传习馆,并举办10届种酒民俗非物质文化节及当代艺术周、艺术写生、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活动40余场,常年吸引游客、客商、艺术家和院校师生等达10万人次。二是立足本土种酒文化、梨园文创、传说等文化资源,深挖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禀赋,编印《乡贤集》《栖贤栖贤》书册,增强群众同根同源思想认知。三是采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村民院坝会、农民夜校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中央省市县各级精神、环境保护、禁毒教育、食品安全等宣传宣讲,弘扬“主旋律”。

开展形式丰富的社日活动

  聚焦道德滋润,构筑文明乡风

  一是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1个志愿服务站,引进3个社会组织,吸引8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各类关爱、技能培训和文体、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正能量,引导群众形成向善向美的行为生活习惯。二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典型立标杆,开展评选活动,推选出“四川好人”1名(易盛怀)、评选出孝善模范10余名、最美夫妇1对,让村民比有标准、学有榜样。三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多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强化群众认同感,并制作全国文明创建感谢信,树立“文明建设我有责”的思想认识,逐步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图/文 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