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文明茶馆大家谈 相约“重阳”,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发表时间:2022-10-11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一杯清茶 句句民声

一场特殊的龙门阵

激发了成都人的创城热情

也将文明之风吹入了各个角落

9月28日

国庆、重阳佳节即将来临之际

“文明茶馆大家谈”

来到金堂县高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让我们一起听听

大家都摆了啥?

  “每次赶场的时候,我都看到很多群众特别是不自觉,吃了包子、馒头随手就把包装袋丢了,用过的口罩、吸完的烟头都是随手扔,严重影响我们场镇的容貌。”

  “学生放学的时候,很多家长怕小朋友饿了都带上很多零食,吃完后有部分人就随手往路上一扔。”

  “平时我们小区里很多人都不讲文明习惯,随地吐痰、随手扔烟头。”

  “街面上的烟头,我们见到的是少部分。”作为环卫代表,清洁工作者杨新莲结合自己的工作说,特别是在绿化带里面有很多隐形垃圾,有不少烟头。我们现在的垃圾桶都有放烟蒂的地方,但一些人却不往那里放。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高板街道石龙社区两委干部黄国军深有感触地说,“有次,我路过一个超市,差点被一个烟头砸中。明明5米之外就是一个垃圾桶,但他不往里面扔。”

  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纸屑等不文明行为为何屡禁不止?在“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剖析了其中的原因。

  “个人意识不到位。”石龙社区老党员黄祖宴分析说,他认为文明习惯需要一个长期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没有办法短时间去改正它;同时管理的力度不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任何习惯的形成,都是需要一些强制措施的。”

  另外也有部分代表认为,部分区域的垃圾桶设置的还是太少,有些地方没有设备给市民扔垃圾、吐痰,这样也会产生不文明行为。

  “软硬兼施”“应该加大惩罚力度”“共同努力”……活动中,大家的共识是,如何想办法来促进大家改进乱扔垃圾、乱扔烟头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

  讨论中,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剖析了部分群众乱扔垃圾、烟头等行为的原因,从经历体验者角度对如何增强劝导效果、丰富劝导形式提出了意见建议;相关执法部门代表分享了治理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的相关措施,并进一步讨论了如何文明有效进行城市综合执法。

  活动最后,高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同大家进行交流,并倡议大家一起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为成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金堂创建第六届省级文明城市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添砖加瓦。(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