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文明茶馆大家谈 涵养好家风、共创文明城

发表时间:2022-10-27 10: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泡上盖碗茶,摆起龙门阵,既聊家风传承,又谈文明创建。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茶馆大家谈”活动在五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镇内道德模范,各行业、各村(社区)代表20余人齐聚一堂,用接地气、拉家常的方式聊家风家训、谈文明创建,为成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金堂县创建第六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出谋划策、加码助力。 

  

  “家庭是城市的细胞,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家风正则文明兴,家风歪则文明衰”,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兼)李桃深入剖析了传承优良家风和创建文明城市间的关系,深入浅出的讲述为活动开了一个好头。 

  随后“中国好人”、省级文明家庭、最美乡村医生王启蓉从自身经历出发,举例说明良好家风对个人立志修德、成长成材的正面影响,励志的经历结合质朴的语言听得在场人员频频点头。 

  “成都好人”李德富老师以其渊博的知识和风趣幽默的话语,从家风的内涵、价值、传承等多个方面对五凤的家风历史进行了诠释,他讲到,“善门出孝子,恶门生忤逆”,“族规祖训、楹联民谚”是家风,“山歌号子、乡言俚语”也是家风,正因为有良好家风世代传承,淳朴山乡才能风清气正,文明指数节节攀升。 

  随后,与会的党员代表、退休教师、社区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纷纷踊跃发言,或讲自身经历、或谈今昔对比,分别从家风推动民风校风建设,带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等方面谈感受、提做法,为传承好家风,创建文明城添砖加瓦、凝聚共识。 

  活动最后,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兼)李桃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从坚守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层面强调家风家教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他倡议,五凤作为“千载凤仪之地、诗书礼仪之乡”,家风文化悠久,文明氛围浓厚,作为亲历者、参与者、践行者,五凤儿女当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家风文明程度,使家庭成为社会最稳定的因子、文明最重要的动力源,用文明家风推动“文明金堂”建设。(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