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金堂:梨花有约 志愿有我 ——大手牵小手,共建全国文明村

发表时间:2022-11-04 11: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阳光明媚、秋高气爽。近日,全国文明村栖贤街道梨花沟村迎来了一群群可爱的“红领巾”。他们参观藏酒洞、传习馆、体验种酒文化、体验田间劳作、捡拾山间垃圾......感受乡风文明、见证乡村振兴成果、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金堂县实验小学二四中队橙曦小队的13名少先队员首先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地魂传习馆。听讲解志愿者讲“湖广填四川”和“孝善文化”时,孩子们十分感兴趣,惊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民族的地域情缘。

  随后,孩子们亲自体验种酒、挖酒。孩子们在这里了解到,“大地之魂种酒”是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这里均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节,弘扬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守家爱业的传统美德,共建和谐社会。

  最后,孩子们走进田间地头,参与挖红薯、捡拾垃圾等田间劳作、志愿服务,感受文明乡风、参与文明创建,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一份力量。

  另一支队伍金堂县实验小学二五中队来到了梨花沟村面塑馆,在这里,他们跟随馆长诙谐生动的语言了解了中国面塑文化。

  馆长向孩子们认真讲解面塑知识,耐心解答问题,展示精湛技艺,手把手传授面塑捏制技巧,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在倾听、提问和动手中,感知非遗文化魅力。

  通过面塑体验活动,孩子们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提高了审美能力,并在制作面塑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特有的魅力。(图文/金堂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