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简阳:以“三美”示范村为抓手 助力贫困村发展

发表时间:2019-04-24 13: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简阳市兴隆村

  红遍网络的粉黛乱子草花海、重达百斤的鲟鱼、充满梦幻色彩的梦想时光机、成都地铁18号线原装列车模型、“半马”绿道、美食工坊、房车基地……这些“网红”元素不在遥远的大城市,就在距简阳市主城区20公里左右的安乐乡兴隆村。

  围绕“三美”愿景 打造“网红”文旅产业园 

  2017年兴隆村成功创建简阳市“三美”示范村,在巩固兴隆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依据兴隆村的水资源优势,确定下来打造‘水韵兴隆文旅产业园’。 

  紧紧围绕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目标建设发展滨河观光度假、特色农产品采摘、星级农家乐、休闲垂钓、房车露营、婚纱摄影等业态,在突出“碧水秋山、韵味乡愁”的同时,致力实现农旅结合、一三产业互动的美好愿景。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忧居”到“优居” 

  简阳市“三美示范村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努力建设美丽宜居文明乡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建造了一批集中安置房。 

  建筑采用川西民居风格,讲究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自然观与环境观。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材设计。走进共和村,一片片菜田绿意盎然,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一幅美丽和谐乡村画卷呈现眼前。 

  着力提高村民收入,发展产业生态养殖 

  近年来,简阳市踏水镇中和村积极引入业主,发展产业带动当地村民群众致富增收。成立圣宝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中和村水田305亩,建立起稻蛙养殖生产基地 

  黑斑蛙的饲养池平均宽约10米,内部划分了饲养区、水稻种植区、循环水沟,供黑斑蛙吃食、休息、饮水、解暑。之所以是生态养殖,就是在黑斑蛙养殖过程中不会使用任何化肥,黑斑蛙反而会改善土壤条件,净化土质,对生态环境起到保护作用其中。黑斑蛙养殖虽然前期投入成本高,但是后期收益也比较明显。同时,圣宝养殖专业合作社还为当地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支持,带领村民学习养蛙技术,技术熟练后,村民可以在自家田里进行养殖,未来经济收入将会增加更多。 

  简阳市以“三美”示范村为抓手,有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美化人居环境和城乡面貌,还努力提高群众收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新格局,全力助推幸福美丽村建设。 (图/文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