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简阳:“三抓三促”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发表时间:2020-05-14 14: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简阳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探索乡风文明建设路径,以“三抓三促”切实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理论宣讲增实效,群众精神富起来。依托道德讲堂、党员e家等线上线下阵地,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全市建立368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村开展政策宣讲,以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走心。推广“我们的节日”、百姓故事会等品牌活动,以文化文艺形式生动讲述党的创新理论。

  二是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新风树起来。坚持党风政风引领乡风民风。建立《简阳市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坚持发挥村规民约和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全市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开展“五户五好”评议,设立道德“红黑榜”,互评亮榜,宣传婚丧新风和孝道典型。

  三是文化凝练提精神,乡村人心聚起来。深入挖掘村史文化、民俗风情,打造一村一品、千村千面乡村文化特色。邀请50余名省内外知名作家深入简阳乡村开展采风创作。建设“家风南山坳”“家风荷乡”等家风家训示范点。实施村史馆(室)建设“百千工程”,建设“荷桥之路”等集历史沿革、村庄概貌、乡贤善举、荣誉成果等元素为一体的村级文化展厅。(来源: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