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简阳:村规民约“约”出新时代乡风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18 11: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青龙镇

  简阳市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推动乡村移风易俗,切实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是广集民意营造村民自治氛围。建立“一约四会”队伍,围绕村民关心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组织道德之星、新乡贤等村民代表参与“村规民约”制定,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融合,以乡村共治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提升农村民主自治能力。

  二是村民共治打造乡村治理格局。利用村村通广播、乡村户外看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等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普及。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实施新时代文明积分激励制度,激发村民自治内在动力。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参与村规民约宣传、落实、监督,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的良好氛围,打造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三是以规立德建设时代乡风文明。依托村规民约,深化德治教育、新时代乡风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好家风好家训展示等。创新移风易俗,成立婚丧服务志愿服务队,以文艺演出、礼堂布置等服务宣传婚丧新风。(图/文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