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关注消防安全 简阳市举行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发表时间:2020-11-13 11: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活动现场

  11月7日,简阳东城新区中心广场C区人群攒动,热闹非凡。只见消防车辆以及各项破拆、侦检等器材装备一字排开,游戏区、体验区、奖品兑换区分布两边,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栏整齐摆放,一场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游园会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宣传形式多样

  市民参与积极

  活动现场记者见到,穿戴体验区可以让市民亲身感受消防员的日常工作;电气火灾演示区十几种电气火灾实验,让大家认识电气火灾的成因,增强用电、用气安全知识;游戏区的沙包“灭火”、穿越障碍运输、套水枪、水带铺设等趣味消防竞赛,吸引了众多父母带着孩子积极参与,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尤其是消防应急疏散体验屋,让不少小朋友跃跃欲试。该体验屋模拟了密闭空间下的逃生环境,屋内一片漆黑,并设置了许多拐角、通道。“虽然屋子并不大,但里面什么都看不见,稍不注意,就找不到出口了。”带着孩子体验过的邹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体验让她明白了正确疏散逃生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了解到逃生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消防装备“飞龙”型气垫船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关注。据介绍,该气垫船是市消防救援大队建队以来购置的第一艘“飞龙”型气垫船,也是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第一艘。今年“8·18”特大洪水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该气垫船受命增援四川乐山,在抗洪抢险救灾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1月是消防安全宣传月,在游园会活动开始前,我市举行了2020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宣布了我市获评“成都市2019年度优秀消防网格管理员”“成都市2019年度微型消防站消防工作先进个人”“简阳市2020年度优秀消防网格管理员”“简阳市2020年度消防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名单,并进行了颁奖,以此激励他们继续为维护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提升消防安全素质

  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志愿力量的支持配合下,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只有不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做到消防全民参与,才能更好地确保长治久安。据了解,我市将以此活动为契机,迅速掀起全市消防宣传热潮,让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知识”的良好局面,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让“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落到实处。

  借助宣传月契机,扎实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消防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使消防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社会单位要经常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组织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着力提升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四个能力”;广大市民也要踊跃参与消防工作,积极主动把学习消防知识作为公共责任和义务,争当消防知识的传播者、消防安全的维护者、平安幸福的创造者。

  当前,已经进入冬季火灾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措施,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力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本行业消防工作的管理和指导职责,针对冬季火灾规律和特点,确保排查整治不留盲区和死角,全力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确保城市消防安全,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宣传广泛传播消防知识,大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实现人人懂消防,人人会防火;借助宣传氛围,各单位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梳理问题,抓住重点,有效跟进并解决问题;积极凝聚市民群众力量,细化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图/文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