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构建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 简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12-24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今年,简阳市通过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建起的1220个矛盾纠纷受理点,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397件,调处矛盾纠纷2328件,积极探索构建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服务好广大群众。

  自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构建以来,市司法局不断完善“百米服务圈”管理机制,规范化管理,编印《工作手册》《工作要情》《典型案例》,定期举行集中授课、技能练兵、案例评析、现场观摩、旁听庭审等方式,提升各矛盾纠纷受理点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形成竞进争先的良好态势。引导各矛盾纠纷受理点积极发挥导向、协调、教育和疏导功能,推行“科学化源头防范、精细化统筹管理、多元化末端处理”工作模式,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期间,各个矛盾纠纷受理点探索总结出一系列助力调解工作的经验做法,如“消除陌生感、换位思考、背对背调解”“点将法、分流法、隔离法、寻根法、换位法”及“三抓、六步”“一望、二闻、三问、四切”工作方法等,可在全市推广、复制。

  一直以来,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是我市建设法治简阳的重要内容。市司法局将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紧密融合,创新“54321”工作法,即全面推广“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五联工作机制,推行“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四微宣传举措,打造“法韵茶香坝坝会、家庭律师、个人调解室”三大服务品牌,建立“一米阳光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志愿者、金牌调解员”两支典型队伍,推广运用一个简阳市智慧公共法律平台,开启了律师在线咨询、视频调解推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纠纷快速调处模式。当前,全市已经形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法律工作站、村(社区)法律之家、人民调解“百米服务圈”矛盾纠纷受理点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塔群”,各层群纵向进行工作对接和协作,实现群众“少跑路”,纠纷“速化解”,服务“早到位”。(文 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