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简阳市:“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 “兑”出乡风文明新面貌

发表时间:2021-08-12 17: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简阳市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运用推广积分制,推动解决乡村“关键小事”,取得良好成效。

三合镇开展移风易俗积分制讨论会。图片来源:简阳市文明办

  以积分奖惩结合

  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 

  简阳市三合镇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群众意见,再经过议事会评议,建立积分奖励和积分惩罚两项制度。对于严格遵守村规民约、树立文明典范的村民记小红星,每月评议一次,季度汇总,数量达到10颗可以换购一件家庭生活用品。对于破坏村规民约,不参与文明行动的村民记小黑星,每月评议一次,季度汇总,数量达到10颗将被村(居)委会纳入卫生志愿队,打扫场道卫生。

尤安村以家庭为单位设定积分,居民可在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物品。图片来源:简阳市文明办

  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

  推动乡风文明与产业发展双并进

  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以家庭为单位设定基础分数100分,通过志愿服务、道德评议,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批评错误、抵制歪风,对基础分数进行加或减,并以年度为单位进行核算和激励。开设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志愿服务时长满3小时可以积累15分,1分相当于1元,可以在集体产业下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物品,让乡村文明和产业发展双并进。

  据积分评选文明家庭、道德模范

  调动村民参与评选

  简阳市镇金镇以积分制评选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具体积分项目包括爱国守法、热心公益、敬老爱幼、热爱劳动、努力工作、移风易俗、勤俭持家、热心环保、家庭卫生、诚实守信、乐于学习、见义勇为等方面。评选过程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广泛宣传评选“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调动各村村民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积分方式采取村民小组日常活动打分和重大好人好事加分相结合,量化群众的移风易俗工作,使长期的评选过程保持公开、公平、公正,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公认。对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在村公示栏进行张榜公示拟表彰人选,无异议的,列为正式表彰人选。

双河社区将积分制引入村综合治理,居民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图片来源:简阳市文明办

  将积分引入村综合治理

  九项内容量化治理主体

  简阳市东溪街道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村综合治理,以积分形式对治理主体的行为表现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将信访维稳、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家庭美德、爱护公物、防火禁烧、安全生产、创先争优、街村其他重点工作等9项内容纳入其中。双河社区作为试点,设置了积分超市,可凭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建立积分制工作措施

  激励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简城街道围绕社区“四德”教育,以“孝、诚、勤、洁”为主题,开展乡风文明积分激励。建立以“基础类积分+提升类积分+积分转化”为举措的积分制工作措施,以社区单位设立积分联络员,负责居民积分申报、记录、初审等具体工作,每月底按时向社区提交汇总情况作参评参考。坚持每周申报记录、每月审核公示、及时核对奖励。街道对积分各个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防止随意性、形式化,确保积分申报、记录、兑现公平公正。对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中分值高的群众进行通报表扬,邀请乡风文明积分高的群众列席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参加工作座谈会、事迹报告会及节庆活动,在政策允许情况下给予倾斜支持。利用激励促使群众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投入到社区劳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

  小小的积分制,不仅“兑”出了乡村新面貌,也让村民的思想和习惯悄然发生着改变。庭院干净利落了,垃圾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打麻将的少了,参与文体活动的多了,闲人少了,志愿者多了……大家都忙着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