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如何守护“无疫”?简阳这个社区有“秘籍”

发表时间:2022-09-23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简阳市新市街道新达街社区,通过强化社区网格化治理,创新科技赋能,筑牢疫情防控网,推动“无疫社区”创建。

  在新达街社区沱电小区,保安大爷正在对进入车辆进行核查登记,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只有体温正常,并出示健康码、扫场所码和信息登记后,才能进入小区”。小区实行24小时值守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全面有效排查进出人员。“上岗前,我们都要测体温,衣服会喷洒消毒液消毒,确保健康上岗。工作时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是对社区居民负责。”保安介绍说。 

  新市街道新达街社区典型的城郊结合部型社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有沿街铺面330余家、大小企业58个,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较多。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始终坚持精细化网格化管理,给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为避免扎堆买菜一事,社区积极探索,最后实行了让居民分单双号错峰出行,采买生活物资的规定。“特殊时期,拿着社区制作的'赶场票'按单双号出行,整体上,减少了人员过多接触,保证了安全。”沱电小区社区居民王兰说道。

  社区是辖区居民的生活圈,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基本单元。自疫情发生以来,新达街社区整合“微网实格”党员力量,组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招募80余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组成了信息排查、政策宣讲、文明劝导、居家服务、物质配发、心理疏导、舆情处突7支防控小组,并在小区、农贸市场、核酸检测点位成立4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创建“无疫社区”。

  同时,社区创新科技赋能,研发出“新达街社区”智慧小程序。社区公告、社区资讯版块及时将防疫政策要求传递到每个社区居民;“文明相伴”版块上传群众配合防疫的文明行为、先进案例;通过积分兑换版块,为积极配合防疫,热心帮助他人的群众和志愿者发放奖励,提高群众主动配合防疫的积极性,将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到家入户。

  扎实的措施、浓厚的氛围,新达街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意识正进一步增强,“无疫社区”创建更加扎实。新达街社区将继续结合“创无疫社区 树文明典范”创建活动要求,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充分调动社区群众抗疫积极性,发挥疫情防控主角作用,营造“无疫社区,人人参与,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扎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简阳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