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精神年货当家菜 好戏连台闹新春

发表时间:2016-02-16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别样年味·家风年”活动现场

  2月4日, 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五凤广场一派节日喜庆的气氛,市民们一大早就聚集在广场上,脸上绽放着喜悦的光芒。“2016·成都过年看龙泉——别样年味·家风年” 文艺自助坝坝宴正在上演。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别样年味·家风年” 文艺自助坝坝宴系列活动于2月4日达到高潮。活动以舞台剧形式展现了良好的家风、家训、家规。部分“龙泉好人”代表和市、区领导观看了演出。

  活动通过一个“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为核心主题、三个乡贤过年传家训专题片、一台别样年味舞台情景剧大戏、一个家训和廉政书法作品展等多种形式,引导龙泉驿区乡贤家庭传递“廉政、孝道、勤俭、法治”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家庭文化,为全区广大群众置办“精神年货”,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新年氛围。

志愿者现场向游客派发“精神大红包”

“龙泉好人”代表现场观看坝坝宴

  300个“精神大红包”免费发放  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

    坝坝宴活动现场,志愿者免费发放了300个“精神大红包”。 “精神大红包”装的不是钱,而是值钱的金玉良言,廉政祝语、法治箴言、家规祖训等一些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尽含其中。如:

  廉政祝语:新春佳节倍思亲,廉如荷花一身洁。

  阖家欢乐添吉祥,廉洁自律心中装。

  法治箴言: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安。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祸殃。

  家规祖训:孝顺父母、尊敬长上、和睦乡里、教训子孙、各安生于、勿作非为。(洛带钟氏谱载圣谕六则)敬宗尊祖、敦亲睦族、笃谊励志、继志扬挥。(洛带巫氏家规)

  龙泉驿区《别样年味·家风年》剧情简介:

    乡贤过年传家训,法记心间正家风。三位老人喜讯到,三个乡贤齐聚首,家规家训很重要,子子孙孙要记牢,要记牢…… 大年三十,三位乡贤齐聚商议如何让全家人响应政府号召,过好他们已经准备并期待一个多月的“家风年”。家人过年团聚,面对“讲家规、传家训、正家风”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有的欣然接受,有的感悟良多,有的拒绝排斥……

  偏偏在大家争执不下时,一桩桩突如其来的事件冲击着三个家庭的成员,让这个本该简单,其乐融融的“家风年”出现了一丝丝裂隙……

  无意间,大家惊奇地发现,每一条裂隙,每一个看似无法解决的问题,都在被大家忽略、甚至遗忘的“家规、家训、家风”中找到了解决法。在感叹长辈对人、对事、对物的精妙总结中,大家开始深刻反思,如何运用我们优秀的传统家庭文化,我们良好的家规家训,促成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社会氛围……

  系列活动以客家情、家风年、讲孝善、守清廉为重点,目的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龙泉驿区民俗文化和良好家风,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让百姓在衣食住行物质富裕的同时提升健康富足的精神生活,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据悉,春节期间龙泉驿区还将举办 “传家训”“讲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系列展示活动,倡导百姓“过春节吃年饭”传家训、背家训,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共龙泉驿区委宣传部、文联特征集、挖掘全区乡贤人物,传承乡贤文化,开展“十大新乡贤”“十佳好家训”评选活动,让更多家庭自觉传承好家训好家风。家风年活动覆盖龙泉驿区说有村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反响热烈,深受各界关注。

龙泉驿区文明办主任为“龙泉好人”代表书写春联

  文艺自助坝坝宴  “多点开花”迎新年

  与此同时,由龙泉驿区弘陶书院牵头组织多个志愿者组织参与的“社区文艺自助坝坝宴”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已经累计开展了20余场次,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顿丰盛的“年味”大餐。据悉,“文艺自助坝坝宴”由公益性社会组织弘陶书院担任“主厨”角色,引领有一定社会影响和号召力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掌厨”、文艺“配餐”,节目自编、自创、自演,市民自助“点菜”的方式。同时,结合龙泉驿区“十百千万”身边好人创评活动,将 “龙泉好人”的感人事迹编排成节目在“文艺自助坝坝宴”中巡讲巡演,每场坝坝宴活动至少安排一个好人主题的节目,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同台竞秀讲好人、写好人、展好人,织就成龙泉驿区“文艺自助坝坝宴”一道美丽画卷。

  “去年领的春联,现在都还贴在家门口的,我记得写的是‘金蛇狂舞摆尾辞旧岁,骏马欢腾奋蹄迎新春’,今天我又来领一幅回去。”在芦溪河社区文艺自助坝坝宴活动现场,70多岁的胡同才双手提着一幅写有“花果飘香美哉乐土 猴年增色换了人间”的春联,喜不自禁。

  “马上要过年了,听说今年又要搞文艺自助坝坝宴,我就叫孙儿提前在网上找了这么一幅春联,瞧,这‘花果’两字,和我们龙泉好贴切嘛。”胡同才乐呵呵地说,两次“赴宴”,让他都有收获。

   广场上,居民们围着书法家们求春联,十分热闹;舞台上,文艺组织的快板、小品和居民们自编自演时尚的拉丁舞、广场舞等样样俱全……“坝坝宴”犹如热闹集市,营造了浓浓的年味。

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